close



慶雲宮,又稱「大里天公廟」,位於宜蘭縣頭城鎮石城里草嶺之陽,

奉祀玉皇上帝。其地背山面海,風景偉麗,為蘭陽勝境第一;

創立迄今,有兩百多年了!

慶雲宮的創立淵源:宜蘭舊稱噶瑪蘭,為先住民所居之地。

 清嘉慶元年(一七九六),福建漳州人吳沙,率眾千餘越草嶺入蘭陽開墾,

 築土圍於烏石港南,即今之頭城也。翌年(嘉慶二 年,一七九七),

 有漳浦人吳明德者,捧玉皇上帝神像渡臺,聞吳沙等在蘭,因來歸附,

 卜居草嶺,並結草廬以奉安神像而祀之。當吳沙等入墾之初,常與先住民戰 鬥,

 互有夷傷,且蠻煙瘴雨,眾甚苦之,爰就神前祈禱,輒著靈異。

 由是屢戰屢勝,先住民疑有神助,遂息爭言和。

 嘉慶三年(一七九八),吳沙逝世,甚姪吳化等 繼續進至五圍(今宜蘭市),

 闢地日廣,而神廟香火亦日盛。

 嘉慶十七年(一八一二),置噶瑪蘭廳,居民相安,咸感神佑。

 道光十六年(一八三六),民眾建廟於草嶺腳(位今大里國小),

 稱為「天公廟」,規模猶陋。光緒三十年(一九○四)甲辰,

 吳紹華等發起醵金,購現址遷建廟宇,顏曰「慶雲宮」,

 蓋取宋蘇軾詩「一朵紅雲奉玉皇」之意也


                                                                                                                   摘自~草嶺慶雲宮網站











和慶雲宮的緣份其實挺一波三折的,去年要去時,碰上大塞車,

擔心延誤到回程,只好作罷,直接從頭城走北宜公路回去,

今年清明假期再次把慶雲宮列入行程單裡,

奇怪的事發生了!當我們離開「三清宮」要前往「慶雲宮」時,

車子開到宜蘭礁溪竟然迷路了,
而負責引導的「pa pa go]竟也在此時給我當機...

搞了半天,又到傍晚了,天一黑我更沒方向感,
只好又乖乖回去5號高速公路,回家...

(也就在那天,我當下決定半路下高速公路找一家「就甘心ㄝ」,
    狠下心去買了一台GPS,就是不希望走一走又迷路了)

隔不到一個月,我又回到宜蘭,在三清宮拜拜過後,我跟三清道祖偷偷說:

等一下我想去慶雲宮,你可不可以跟我去呀?我怕又無功而返啦!

嘿嘿~沒想到真的允我聖筊ㄝ,哈哈!這下我可有信心啦!

趕緊帶著少爺開車向頭城方向前進,這次一路順暢,沒有塞車,
有GPS導引,也沒有迷路,平安抵達~












一到「慶雲宮」,剛好路邊一棵大樹下有停車位,

可以讓我的小車不用曬太陽,真的很幸運!

走上樓梯,就看到這隻狗媽媽在地上打滾,好像很舒服的樣子!

左邊的商場攤位不多,就幾攤賣熱食的和地方特產;

我們直接走進大殿,跟服務台詢問敬拜的方式之後,
開始逐層樓一一跟神明們請安問好!







慶雲宮主祀玉皇上帝,其開基神尊三尊,信徒稱之為「天公大帝」,

「大天公」騎麒麟,「二天公」騎白馬,「三天公」騎青獅,

此三尊神尊現安奉於正殿神龕;

慶雲宮之正殿,左龕主祀水仙尊王,右龕主祀福德正神。

聖母殿主祀天上聖母,左右龕所祀與正殿同;太歲神位安奉於聖母殿。

凌霄寶殿之玉皇殿,左龕主祀南斗星 君,右龕主祀北斗星君;

玉皇殿弔陪祀以三官大帝、三恩主 ( 關聖帝 君、孚佑帝君、 司命真 君 ) 、

太 陽星 君、太陰星君、五穀先帝、中壇元帥等。

而托塔天王、二郎神二鎮廟神將,除矗立於凌霄寶殿之鐘鼓樓閣上,

又與王靈官、馬靈官鎮守於玉皇殿內;

至千里眼、順風 耳,則陪侍天上聖母,分立於聖母神尊前之左右。

其中有一尊鎮殿神尊為黧面,因而有「黑面天宮」之稱,

此即神威顯赫、聲聞全臺之「大里天公」,現安奉於凌霄寶殿。










從慶雲宮望過去,可以很清楚的看到龜山島喔!

我很喜歡這裡的環境,可以在宮廟的任何一層平台駐足觀海,

也可以四處走走看看,散散步,聽聽海風的聲音,讓心~平靜下來!











慶雲宮旁邊,是「大里遊客服務中心」,
走累了,可以來這邊喝杯咖啡,休息一下~








我們在特產店看到一對老夫婦,他們都賣一些當地的蝦米,魚鬆,小魚乾,

紫菜...等等,我們好奇的看著各式各樣的海產,一邊和他們聊了起來,

老奶奶說他們在這邊賣東西已經賣四十幾年了,

一個攤位,養大了一大家子,成就了孩子們到大學畢業,成家立業!

說到古早事,老伯伯彷彿話匣子大開,開始跟我們說他們的故事,

從他們小時候,到成家,在慶雲宮這裡賣東西討生活奮鬥的辛苦歷程,

從以前用竹簍子一擔一擔慢慢挑來賣,到現在有車接運,
歷史的演變,在慶雲宮神明的庇佑之下,一代一代延續下來....

我向老奶奶詢問有什麼可以當零嘴吃的,她跟我推薦這包紫菜酥,

不貴,一大包才80元,還跟芝麻跟腰果混在一起,很好吃喔!
小少爺說比海苔還好吃,海苔貴,沒辦法像紫菜酥這樣,可以吃到爽~














除了紫菜酥,我另外跟老奶奶買了一些嫩海帶,這是老奶奶自己洗淨曬乾捆好的,

很大一捆才150元,她交代我直接煮湯就行了,告別了老夫婦,
我們駛回5號高速公路,伴著夕陽的餘暉,一路順風開回家~

有時間,我們還會再回來慶雲宮拜拜和遊玩的,
傑克~我終於知道為什麼你喜歡這裡了,來過,才能真正體會!












最近天氣真的是熱到爆,好久沒有下雨了!

前陣子看到傑克的留言,提到這首「Rhythm Of the Rain」;

今天突然好想唱,於是,唱著唱著~竟然真的下起雨來啦!

真的是好巧喔!雖然是大雷雨,來得急也去的快,

但氣溫總算稍稍下降一些了!捎捎有了點涼意!
偶們可以把它當祈雨歌來唱嗎?


雨的旋律【Rhythm of The Rain﹞

Listen to the rhythm of the falling rain

Telling me just what a fool I've been

I wish that it would go

And let me cry in vain

And let me be alone again

* The only girl I care about

Has gone away

Looking for a brand new start

But little does she know

That when she left that day

Along with her

She took my heart

Rain please tell me now

Does that seem fair

For her to steal my heart away

 When she don't care

I can't love another when my heart's somewhere far away ( REAPEAT *)

Rain , won't you tell her that I love her so

Please ask the sun to set her heart aglow

Rain in her heart and let the love we new start to grow( REAPEAT *)

雨的旋律

聽!那熟悉的旋律  

我底思念似雨音繚繞  

舊憶喚起懊惱幾許

癡傻是性格還是命定                      

此刻只有樂音陪伴孤寂   

空虛裡禁不住潸然淚下

人的一生是否只有一次真情

不管答案為何

妳仍舊是我最在意的人

可以告訴我離去的原因嗎

是背叛還是不懂珍惜

當 選擇理想與幸福成為理由時

再出發的剎那

除了把悲傷遺留給我

也帶走耿介的妄想

雨呀!可否告訴我

棄別之後的無奈

難道也是種公平的對待嗎          

至少也該明白                              

心相隨 戀常留                             

無心之情 怎能再有寄託

              

雨呀!可否為我轉告

當雨的旋律響起之時

行李箱一定也會砰然心動

心動之後 是否妳會感動呢

殷盼雨後的陽光

照亮明眸回顧

一如愛苗被雨滋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