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一下午,一件在心裡擱了很久的事終於如願完成,那就是~拜訪[喜樂教養院];

長期以來,關於喜樂的報導三不五時會在電視報紙中看到,

直到有一次看到當地有線電視詳細的介紹,才知道[她]就在我所居住的縣,

查過地圖,位置仍不是很清楚,只知道[她]離我所居住的地方開車最少要一個鐘頭的車程,

而且只能走省道,別無捷徑,這對路痴SEA來說是一項挑戰,後來又因為一些事就這麼擱著了,

最近不知怎地,這件事又一直浮上心頭,問過JACKY,他也很有興趣,

於是約了他放假的這一天,我們一起去尋找喜樂!







初抵喜樂,映入眼簾的景象和我的想像完全不同,一直以來我以為[她]是孤兒院,

經過院裡面的工作人員林大姐介紹才知道,他們是一個專收小兒麻痺,智能障礙,

以及發展遲緩病童的教養中心,喜樂在[二林鎮]有本院和分院,本院專收兒童,

分院專門照顧失智老人,林大姐說,收容孤兒照顧長大後可以任其各自發展,

但是智能障礙兒童卻是需要照顧一輩子的,他們沒有生活能力,無法自己打理自己的生活所需,

病童在這邊,除了可以得到專業的照顧和教導,有的甚至還可以學會最基本的生活技能,

另一方面也分擔了父母親的辛苦,讓他們把孩子寄放在這邊,父母親或家人都可以正常工作生活,

偶而帶回去和家人一起團聚,培養感情;








在喜樂,我看到一位聖潔善良的天使,也就是喜樂的創辦人~瑪喜樂女士,

也就是喜樂人口中的[正港台灣人]~喜樂阿嬷

在林大姐的帶領下,我們參觀喜樂的一切,其中包括了阿嬤生前的生活起居,日常用品,

林大姐跟隨阿嬤20多年了,一個多小時的參觀過程中,我們由一些例行的介紹逐漸轉為閒話家常,

聊天的內容都是跟阿嬤有關,阿嬤的真,阿嬤的善良,阿嬤的可愛,以及阿嬤所有的好,

看著照片中阿嬤慈祥無私的笑容,我第一次感到天使的存在,紀念館理,起居室裡,

所有阿嬤的照片都是笑容洋溢,不知不覺間,林大姐已經淚流滿面......

我想,在林大姐的一生中,阿嬤應該是影響她最深遠的人;








當年阿嬤照護小兒麻痺院童所留下的鐵腳,這些鐵腳所費不貲,包括院裡初期所有的設備,

全是阿媽一個人變賣家產以及募款所得逐一形成的,當年受阿媽照顧長大的院童,

如今也各有發展,平時也會常常回來探視阿嬤,讓阿嬤備感窩心!






看到阿嬤生前的遺物,很多都是現在難得一見的老古董了!

林大姐說,阿嬤生性節儉,惜物,所以才能保留至今;





阿媽喜愛的娃娃




阿嬤的飾品




這種打字機,相信有很多人都不陌生




阿嬤的休閒~聽收音機,這種收音機年代久遠了!我記得很小的時候好像看過!






喜樂創立初期阿嬤和院童使用的餐具




這是阿嬤永遠沉睡的地方,白色心型十字架裡放置著阿嬤的骨灰,

林大姐說,阿嬤唯一的遺願,就只有希望將她葬在院裡而已,

我想阿嬤雖然離世,但精神仍永遠陪伴在喜樂,保佑著喜樂!






阿嬤一直到89歲時才獲得的永久居留證成了名符其實的正港台灣人

這個永久居留證背後還有一個有趣的小故事,當年阿嬤的身體已經逐漸衰老,

健康和體力都不適合再經常往來美國和台灣之間的舟車勞頓了!

患有輕度失智的她忘了告訴身邊的人簽證到期的事,因此無端成了[偷渡客],

還被罰了一萬元的罰緩,幸好在立委江昭儀和其他教友的努力奔走之下,

在2002年獲得內政部頒發的永久居留證,阿嬤終於不用再奔波,

可以安心的在台灣安享天年了!






阿嬤的故事(SEA偷懶一下,用翻拍的)










SEA從喜樂帶回來一些捐款專用劃撥單,希望能略盡棉薄之力,

如果格友們也想幫忙,可以直接連絡喜樂~電話:(04)8904231,

或留地址給SEA,我也會將劃撥單寄去給你喔!做好事,心常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