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週[戲說台灣]正上演[飛天石鎭鬼門關],

由於劇情活潑有趣,又是正值晚餐時刻,

剛好讓我們除了卡通台之外,有另一個比較開胃的選擇;

(SEA喜歡看卡通,很驚訝吼!)

 

這次故事敘述的正是恆春[高山巖福德宮]的由來,

雖然內容經過改編,不過因為劇裡面的兩位土地公太可愛了!

還有一些特殊的自然景觀甚是吸引人,讓我們決定順路去拜訪,

看看傳說中的[通海洞],[飛來石],和[福靈龜]......

不過天宮不作美ㄝ~愈往南走,天氣愈陰,到恆春,竟然下起毛毛雨來了....


 

幸好雨勢不大,到了關山,順著路牌指示,我們終於找到了[高山巖福德宮];

這座廟真的很特殊,它是建在大榕樹的樹根下(如下圖),這顆大榕樹真的很大,枝葉繁茂,

因為雨天的關係,無法拍到整座廟的全貌,也拍不進去吧!因為真的是太大了!

我上網找到這張照片和資料,PO上來跟大家一起分享~

 

高山巖福德宮照片

恆春高山巖福德宮簡介

明朝崇禎年間,在樹林莊拓墾的陳文成先進,每當在其田園工作,黃昏收工回家時。常遇到一對拿著拐仗的老夫婦,往附近的高山頂走,。當時人煙稀少,山上沒有住家,先進甚覺奇異,遂前往察看,發現山頂有三個巖洞.從巖洞挑望四週景觀,甚為優美,仿若仙景,先進認為此為福德居所,其所見到的異像係福德顯靈,於是在西元一六三九年(明崇楨十二年)仲秋,選中間較大之巖洞,祀奉福德正神之神像供人膜拜,並稱此山頂為高山巖,意即高山的岩洞,

當時此地正處拓墾初期,樹林莊至高山巖間,草木繁茂,四周的民眾常到此牧牛;因林木茂盛,放牧出去的牛隻總沒於林間,傍晚回家時,常找不到牛隻,情急之下,牧者便跑到山頂上的巖洞,以樹枝代香或雙手合掌,誠心誠意的請示土地公,尋找牛隻的方向,每按其指示的方向,都可以找到牛隻。幅德頭靈,口耳相傳,四鄰的民眾,就常來參拜。當時因民眾經濟能力差,讓土地公在沒有祠壇的洞穴中,頂著強風烈日福祐民眾。

直至清朝末年,才由當時的恆春知縣沈公,昌建祠壇,此時土地公才有遮風避雨之所。西元一八九一年季春,當時恆春區長尤炳文,因久婚無子,到廟裡求嗣發願,如獲一子半嗣,願發動善男信女捐資修建廟祠;果其所願,重新修建。民國61年仲春落成安座,並於同年組成組織委員,成立高山巖福德宮管理委員會,負責管理各項事物及未來發展籌畫。重建後的廟宇,雕樑畫棟、金碧輝煌、宮貌堂皇。叨蒙神靈顯佑,黎民安康,有求必應,篤信者日增。

 

火龍榕(翻拍照片)

 


劇中的兩位土地公,長長的鬍子和眉毛,一黑一白,很明顯的看出一位較老,另一位較年輕喔!

兩位的造型都讓人感覺很是親切!


【十八羅漢洞】
位於正殿左側,為高山巖三個主要岩洞之一,洞內供奉十八尊的羅漢神像。這些像因長期在洞中領受人人的香火,色澤已非其原來的顏色。有些香客在祭拜十八羅漢時,領受到洞理的自然涼氣後,忍不住的要在洞裡打坐靜思、告解。靈修,戴滌盡蒙塵,再神清氣爽的出發。

 

 

【二十四孝山洞】
我國是個重視倫理道德講孝道的國家,為弘揚孝道,本宮特在正殿右側岩洞的石壁上,雕塑有二十四孝行圖供人膜拜。裡面的塑像因歲月關係,有幾度的重修,現在的雕像是近期修塑的。

在這邊,我被突然掉下來的香灰燙到大拇指,真的好痛!!抬頭一看,才想起土地公的神諭,

祂最重視的就是孝道了!這一燙,彷彿在提醒我,要多孝順SEA娘,多陪陪她老人家,

我知道自己做的不夠好,真是慚愧!慚愧!!

 

【通海洞】
高山巖是個活動的地形,每年三公釐的速度往上隆起,因此有許多的裂穴。這些裂穴朝著南方貓鼻頭及西面的紅柴坑而去與大海相通。前人為了證明這一點,曾在雨季時將稻穀到入坑內做實驗,結果在紅柴坑的海邊發現稻穀,證明洞和大海相連。



飛來石

在龜靈石南側10公尺處,有一顆飛來石,有人說它是五百年前菲律賓火山爆發時飛過來的巨石,

但其真正的成因和龜靈石是一樣的,都是從海底隆起的珊瑚礁石,因為底部沒有和底座的岩石相連;

被人想像從外地飛來的,故稱[飛來石],有了這個名稱之後,傳說也就跟著來,雖然從菲律賓飛來的說法

過於誇張,但從地理學的角度來看,或許不無可能,因為大自然的能量,不是吾人所能計算控制的!

 



福靈龜

福靈龜有稱[龜靈石],又有稱[鋼盔石],據說是嘉慶君遊台灣時,奉旨從四川成都龜靈城,飛來台灣護駕的

福靈龜,所佔之龜穴,事實待考證;事實上應該是地殼變動時,從海底隆起的巨大珊瑚礁石,

遠看像隻向上爬行的烏龜,岩石上長滿抗風植物,更像士兵演習時,差滿樹枝的偽裝鋼盔;

所以不管是[靈龜石],或是[鋼盔岩],都是人們由外型賦予的名稱

 


龜靈石側邊的小洞,好像能通另一邊喔!

在觀看靈龜石的同時,心裡想起劇中穩龜ㄝ的台詞~穩龜ㄝ穩龜ㄝ穩大大......




因為整座廟是依附著樹根纏繞交錯的山壁所建,因此廟的後壁或兩旁,到處都可以看見這樣的洞,

令人好奇!!

關山石碑(翻拍照片)

智慧谷(翻拍照片)

紫雲洞(翻拍照片)

在福德宮裡,有一位奇人,就是廟公,也就是常年在此幫人解籤詩的老杯杯,

這位杯杯看起來年紀很大了,戴著一副黑眼鏡,雙眼失明,

原本只是想去跟杯杯討一本專門介紹廟誌的小冊子的,

剛好看到好多人正在請他解籤,不好意思打擾,遂也就坐到他旁邊[偷聽],

這才發現這位杯杯超厲害的,舉凡任何人的籤,只要告訴他第幾首,

整張籤詩的內容它可以倒被如流,包括註解,一自不漏,太驚人了!

而且他從籤詩中似乎可以感應到問籤人的困擾,一語道中問籤人的過去大概,

真是超神的!!我當時想,我也來抽一張籤向杯杯請教好了,結果......我只能說,

杯杯的話,直接觸動到我的內心深處了!讓我心裡感觸頗多......

杯杯人很和善,熱心,他知道我是從中部來的,特別多送我兩本廟誌要我回家轉贈親友,

還另外送我一本明年的農民歷,杯杯說下次找個好天氣來,可以去智慧谷坐坐,

心情不好或有事想不通時,到智慧谷就能想通了!

還有紫雲洞,不過要小心蛇就是了!

杯杯說這裡他從小住到老,任何角落他都跑遍了!每一個地方都有他們兒時的回憶喔!

在跟杯杯寒喧一陣之後,天色也逐漸黑了!我們跟杯杯道別,啟程回家;

臨走前,杯杯又給了我們一些建議,我銘記在心,真的很感恩!!

這位杯杯在戲說台灣裡也曾介紹過喔!


 

PS:記得今年7~8月間有一家廟舉辦擲筊送三菱休旅車的新聞嗎?

      就是[高山巖福德宮]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