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甲媽祖遶境第八天,

Sea娘,Sea和小少爺到沙鹿火車站向e世代青年團報到,

領了帽子,香火袋,紋身貼紙和大甲媽祖行程表之後,

照例要再來個有獎問答活動,這時才知道,

原來媽祖神轎還沒過大肚溪,所以,我們還有很長的一段時間要等,

畢竟,媽祖的粉絲真的太多,太熱情了!

沿路不停的迎聖駕,接轎,鑽轎腳,短短的路程,

行進得速度一直沒辦法照預期,每一站的信徒們,都引領期盼,耐心等待!

一群人浩浩蕩蕩行往潭仔墘點心站出發,等待媽祖聖駕之餘,

還可以吃到很好吃的飯菜,點心和麵食,這是潭仔墘居民們的誠意,
真的很感恩!!









這次的一日體驗,增加了「鎮瀾愛心家園」的小朋友和「民生社區」的居民,

讓此次的旅程,更熱鬧了!


鎮瀾愛心家園於2003年成立,大甲鎮瀾宮秉持媽祖濟世為懷之信念,

成立了「財團法人大甲媽社會福利基金會」,致力於推廣社會福利文化教育事業,

特別著眼在兒童,青少年的社會公益,自民國92年成立以後,即積極籌建中部海線第一所,

收容失依兒童的育幼院,經董事長顏清標,副董事長鄭銘坤及全體董監事六年苦心經營,

到處奔走勸募,「鎮瀾愛心家園」終於在民國97年底竣工完成;

詳細資料請參考鎮瀾兒童家園網站

不知道各位是否有注意到,上面照片中的「鎮瀾愛心家園」的小朋友,

每一個小朋友都有一位大哥哥或大姊姊們帶著,

甚至,還有老奶奶,他們,應該都是義工保姆,為了全面照顧好小朋友的安全,

特別採用一對一的方式,緊緊的拉著小朋友的手,很盡責的保護照顧著,

小朋友們都好活潑,好可愛,一路上,常常看到小朋友拉著保姆們東跑西看,

臉上的表情完全透漏著興奮與好奇,但保姆們手始終未鬆開過,
真是辛苦了(尤其是上圖照片中那位老奶奶保姆,令人敬佩)!




我這次把紋身貼紙可愛的媽祖造型貼在手臂上,感覺很有趣!






天氣熱,我和少爺在潭仔墘吃一碗麵就吃不下了!

好幾次,都找不到sea娘的蹤跡,後來才知道,原來她穿梭在人陣中,

來來回回端了幾次的飯菜在吃,潭仔墘的素齋煮的很好吃,

讓娘頓時胃口大開,看我們沒胃口,老人家還忍不住叨唸了幾句

等待的時間有點長,娘似乎坐不太住,頻頻問何時要開始走,

鞭炮聲愈來愈多,代表媽祖神轎的腳步愈來愈接近了,
閒來無事,我和少爺開始玩起自拍(看少爺的眼神,好像等的有點累了!)~

(為避免鞭炮灰塵,我和娘都特別準備了口罩,獨獨少爺不肯戴,直說好悶,
 只好吃砲灰囉~











等了好久,終於,一香二香三香跟贊香的車子和陣頭陸續抵達....







還有一些造型比較特殊的車子,開過來時吸引大家的目光!







隨著繡旗隊和三十六執士的到來,我們也要起身到定點準備鑽轎腳了!

這時一位記者走到我面前跟我說:我可以拍你的衣服嗎?

我楞了一下,他解釋:因為我要收集各種款式的媽祖版T恤拍起來做成專輯,

你的我還沒看過,所以想跟你借拍一下.

我的衣服是在鎮瀾宮買的,一件200元(很舒適涼爽又便宜),

當時我幫少爺買的是紅色的,而我的是淡粉紅,
(本來要全部買粉紅色的,但少爺都抗議...只好...

記者先生說我的顏色還沒拍過,我立即答應了,
反正只拍衣服,應該無所謂啦!










等待好久,媽祖神轎終於在眾人的期盼中,緩緩到臨,

神轎要先駐駕潭仔墘,讓工作人員稍作休息再繼續前進,

沒多久,大家就趕緊排隊等待鑽轎腳了!

一聲令下,大家趕緊跪地趴下,等待神轎通過,

神轎一通過,突然我聽到身後傳來一聲很大聲的悶響,和少許人的驚呼,

我以為神轎撞到什麼東西,轉頭一看,是少爺的頭被轎底撞到了!

轎底不僅撞到少爺的頭,還擦過去...我趕緊問他有沒有事,

他說不會痛,SEA娘走過來看了一下,笑著說:媽祖婆咩嘎你槓吼清醒啦!

少爺吐舌頭!他自己心知肚明,心裡總是有許多理虧的!

尤其是對媽祖婆的承諾,他沒認真去做,於是也辜負了眾人對他的期望!

娘不知道他對媽祖婆承諾的事,卻突然這樣說,我沒解釋,

所以小少爺也只是偷笑,吐舌頭,直說以後不敢了!

(我曾私下問少爺,是不是在鑽轎腳的時候他有抬頭看?

  少爺直說沒有,或許是他自己趴的不夠低吧!我想~









農曆十五那天,我和少爺去市場買菜,買水果去拜拜,一路上遇到的攤販,

廟裡的工作人員都會問:弟弟你的頭怎麼了?

一聽到是被神轎撞到的,有的跟他說:沒關係啦!媽祖幫你開智慧喔!福氣啦!

有的說:媽祖幫你化解劫數,咩賣喔!
我覺得,往這方面想也是挺好的!少爺沒事,他也說不會痛,平安就好!!










鑽完轎腳,我們趕緊跟上SEA娘的腳步,她說要去幫忙抬神轎,

迅速的在人群中穿梭著,那勇健的腳步,一點也看不出已經77歲了!

今年SEA娘已經跟著媽祖神轎走3天了!前兩天她都有幫忙抬到神轎,
跟在她身後,我偷偷幫他拍了幾張照片~











在砲聲隆隆的陣仗中,娘飛快的擠入人陣,突然來了一大群年輕人,

手牽手圍住神轎,不讓大家靠近,緊接著抬起神轎,

陣頭也開始衝入遶境隊伍中,頓時場面一片混亂,我擔心和娘走失,

和少爺緊緊跟著,其中不免被人群碰撞,但我實在管不了那麼多,

眼睛一直緊盯著娘,只看到娘很厲害的鑽到神轎旁,

跟鎮瀾宮神轎旁拿扇子的那位阿姨執過扇子舉著,

走了一小段路後,轉過頭來大叫我的名字,要我過去,

但那一群人顯然不讓我過去,幸好鎮瀾宮那位義工阿姨向我招了招手,

那群人才放行讓我進去舉扇子,拿到扇子,一開始覺得挺沉的(木製的),

一下子就完全不覺得重了!當時我突然有點激動有點想哭,

但看到這麼多人看著,又硬是把眼淚給擠了回去!

人群依舊很混亂,好幾次我都被擠到差點站不穩,

突然感覺到阿姨的手扶住我的腰,幫我穩住身體,

跟在我身後的她可能也很擔心我會被擠倒吧!

這時娘又想把少爺送進來,但那群人說什麼都不肯放行了!

突然看到娘好兇,對著那群人發飆,我只聽到娘說:

我尬伊(指鎮瀾宮那位執扇子的阿姨)供好了,阮孫ㄝ嘛有,

恁一直凍,架派咩衝瞎啦!

當時場面很混亂,

我看到娘拼了命的要幫我們爭取這一件對她而言很有意義的任務,

一時間又紅了眼眶,少爺依舊又被人龍擋著,

幸好這時那位阿姨又趕緊對少爺招手,加上SEA娘凶悍的樣子,
總算安全把少爺送到我身旁,換少爺舉扇子了!(超級阿嬤萬歲!

雖然沒多久少爺的扇子又被其他人拿走,

我看到少爺眼神似乎還有點捨不得,趕緊跟他招招手說沒關係,

這孩子還懂得先轉身跟那位阿姨道謝才過來拉住我的手,

我們一起再次跟阿姨道謝過之後,就趕緊和娘一起衝出人陣,
邊躲鞭炮邊向前走,遠離神轎之後,總算一切比較平靜了!










往清水這一路上有好多信眾在分吃的跟喝的,那熱情的程度真的很讓人感動,

我們依舊只拿需要的,不能貪心,不過青年團有交代,

若是遇到有小朋友在分飲料或食物,最好跟他拿,

因為這樣會讓那個小朋友很開心,很有成就感,所以我們遇到小朋友,

都不會讓他失望,並且會特別彎腰跟他說「謝謝!感恩!」

看到小朋友開心的笑容,我們也覺得很開心呢!

目前到清水只剩4公里,這次的行程比較短,因為我們只走到清水火車站,
算是很輕鬆的一程~









上圖這一站有白甘蔗汁,西瓜和米糕,止饑又解渴,

像這樣的補給站,一路上數不清,琳琅滿目的東西應有盡有,

還有包子,粽子...,有的原本就是商家了,今天全部大放送,

飲料店的冰飲, 一杯杯裝好分送給香燈腳,

還有仙草冰,愛玉,豆花.....如果全部都接收,一定會把肚皮撐爆,

聽青年團義工說過,信眾每年都會在遶境路線上分送食物和飲料,

給參與遶境的人們體力補給,有的攤位更是連續服務24小時不休息,
這樣的精神與誠心,令人感動!









上圖這位阿姨造型很特別吼!阿姨一路上都在分壓轎金給信眾喔!
請阿姨讓我拍張照留念,她立即要少爺過去合照,是很和藹的一位長輩呢!










走到清水,我們沒有再跟隨遶境隊伍,而是直接往火車站走去,

因為我和娘說好要一起去白沙屯拱天宮跟媽祖請安,

拜拜好後我們在廟前一戶民宅門口坐著休息,

少爺卻自己過去跟附近居民聊了起來,原本我和娘正在聊天,

沒多注意,後來才知道是一位老伯伯,這一老一小聊的還挺熱絡呢!

基於好奇,我和娘也走過去加入他們,跟這位伯伯聊起好多關於媽祖的事情,

爺爺說了好多祖先們的故事,我們就這樣愈聽愈有趣,

差點忘了還要搭車回家了!

依依不捨告別媽祖,告別爺爺,我們走回火車站搭車,

結束今年的遶境行程,隔天,也是大甲媽祖回鎮瀾宮安座的日子,
明年,只要時間上允許,我們一定要再參加,再跟著媽祖走一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