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開始,只是一個感覺,一個想法,

想做好一件事的「想法」而已;

連我自己都說不出來為什麼?!

當我把這個想法告訴Jacky和小程時,

小程問我~要如何開始執行?

我搖頭笑了,因為,當時的我,

真的是一點概念也沒有,

台灣有多少「媽祖廟」我完全不清楚,

跟小程討論的大概就是,先設定在公廟這個部份,

私人宮壇就不列入了,從各縣市慢慢做起,

不設限多少時間,慢慢耕耘,一定可以完成.

當時的Jacky陷入沈思,沒有說什麼,

但晚上回家時,他竟突然沒來由的跟我說:我挺你!

我愣了一下,笑說:你挺我什麼?

Jacky說:全省媽祖廟呀!雖然我不知道有多少間,

但只要是你想做的,我都挺你!

當下,我真的很感動!原本,只是一個概念,

我還沒決定是不是要立即實行,

也不知道這其中的困難度有多少?!

要花費多少的時間?精神?金錢?

憑一個感覺,傻傻的說做就做了!

就這樣,農曆年前,在Jacky的力挺之下,

我們倆個(加上一個瓏瓏)開始進行,

「全省聖母媽祖宮廟敬拜巡禮」,

利用Jacky工作的空擋,首先,

當然是從我們的出生地作為起始點,

慢慢擴充至一整個縣完成,

在這其中,小少爺偶而也會加入,幫忙完成,

每拜訪一間媽祖廟,我們都會請廟方幫我們蓋個印章,

或索取一個香火袋作紀念,

開始的第一間,敬拜的第一位媽祖,

是Jacky的乾媽~北斗奠安宮的聖母媽祖,

最後完成的,是線西鄉的「寶安宮」,

算一算拜訪過的彰化縣媽祖廟有100間;

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收穫頗豐,

無形的資產,一直在增加,

因為媽祖的關係,我們才有這個機會深入各地,

瞭解當地的風土人文,瞭解各地的媽祖文化,

這當中,還有一些比較特別的,

或是媽祖神蹟,小故事等等,

會一一隨照片慢慢贅述...









奠安宮:北斗鎮斗苑路一段121號






奠安宮在東螺街時期稱為「東螺天后宮」

東螺開基媽祖廟,康熙57年(1718)5月

嘉慶11年(1806)遷至北斗街 -北斗奠安宮

奠安宮舊廟原為國家指定之古蹟,現已拆遷至台灣民俗村







北斗軟身媽祖





奠安宮後殿大尊觀音聖像









東螺開基祖廟位於彰化縣北斗鎮宮前街1-14號










福寧宮:員林鎮中山路二段26號









福寧宮奉祀之媽祖相傳為湄洲二媽〈金身為軟身打造〉,

在明末清初時由先民恭請來台,並暫厝於鹿港天后宮,

後來才移轉到燕霧地區的員林,來照護庇蔭燕霧地區的黎庶








福寧宮~翡翠媽祖






壽安宮:北斗鎮西德里舜耕路22號








慈天宮:竹塘鄉溪墘村河陽路21號







廣安宮:竹塘鄉東陽路二段249號





后天宮:竹塘鄉五庄村竹五路222號






天聖宮:竹塘鄉樹腳村福田路5-1號






天倫宮:竹塘鄉土庫村東陽路一段頂崙巷41-1號






安德宮:彰化縣二水鄉員集路三段631號







壽南宮:溪州鄉中和路32號





表情頗有趣的門神







后天宮:溪州鄉東光路20號







福安宮:埤頭鄉中和村溪林路366號







合興宮:埤頭鄉合興村斗苑西路329號







埤頭合興宮炸彈媽祖在埤頭鄉,顯化救世,神威廣大,

於民國三十三年一九四四年,當時台灣受日本統治稱日治時代,

第二次世界大戰,聯合國特派美軍B29轟炸機攻打台灣,

準備打倒日本,將日本趕出台灣,

當時日本特攻隊指揮官就住在合興村北側 一公里 外,

台糖五分車站宿舍,此地是一軍事要地,

美軍得到正確情報,決定炸毀此地,

於民國三十三年一九四四年>農曆七月晴朗天氣一個早上十時左右,

就在合興宮北側五分車站處投下一個500磅 炸彈,

合興宮天上聖母發神威在半空中負著此炸彈下地面而未爆炸,

救了埤頭鄉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宛如啞彈,

美軍事後透過各種情報把消息傳回台灣,

給台灣百姓 知道這件轟動大陸及世界的神奇事蹟。

媽祖接炸彈時,右手食指受傷斷落,

炸彈雖沒爆炸造成災害,但餘威,造成五分子鐵路彎曲,

百年老榕樹削掉一半,地上凹下 一個大洞,

後來合興宮為了接回媽神手指,請佛師接了數次,

還是掉下來,再請求聖母同意,才接好手指。







合興宮的聖母媽祖,暱稱「砲彈媽」







泰興宮:二林鎮梅芳里太平路22號







慈靈宮:二林鎮西庄里同安巷80號-1







泰安宮:二林鎮華崙里光復路72號







天瑤宮:二林鎮頂厝里二溪路359巷臨39號







天奉宮:二林鎮永興里合和巷7號







至靈聖宮:二林鎮外竹里西里巷12號







天和宮:二林鎮溝頭巷51號









天后宮:二林鎮再發路34號







仁和宮:二林鎮中正路58號(三級古蹟)







二林仁和宮為彰化古老的媽祖廟之一,

相傳初建於乾隆初年,

乾隆四十七年(西元一七八二年)曾經修建,

廟體連接街屋,坐北朝南;歷代迭經改建,

直至嘉慶二十年(西元一八一五年)始具今日之規模,

民國十四年、五十年亦曾整修



接下來...還有續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