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少爺們明年都要大考了,

為了他們的「前途」,我說完全不擔心是騙人的!

大少爺很早就訂定了未來想就讀的科系,

而小少爺,到今年暑假結束前,

依舊是一副吊兒啷噹的模樣,完全搞不清楚自己的志向;

 

 

去年小少爺學校有設技藝班,

就是每週有兩天的下午課程必須到合作的高職學校去學習職業技能,

小少爺對讀書完全沒興趣,

倒是對那些拆拆解解的機械興致勃勃,

所以我讓他去報名技藝班了,

小少爺是那種翻開書本會立刻打瞌睡,

看到國英數理就當機的孩子,

個性古靈精怪又愛玩,坐也坐不住!

這種個性要勉強他乖乖做在書桌前用功讀書是一種酷刑,

所以我想那就去學個一技之長也好,

像這種邊玩邊學的教學方式,

他的學習態度應該會比較積極一些!

 

 

 

其實,小少爺是一個很有想法的小孩,

只是,總是虎頭蛇尾,無法真正落實,

跟大少爺的個性完全南轅北轍,兩兄弟一靜一動,

一個是老師眼中的乖乖牌,

一個是老師標記的頭痛人物!

在小少爺的求學生涯中,

我常常因為他一些調皮搗蛋的事被老師請去學校「溝通」,

而他,也在一次次「不小心」的犯錯中,

學會管住自己的言行,這樣的成長方式,

代價可謂不小!

 

 

上個月,小少爺突然跟我說,他想去讀軍校;

其實一年前他就曾經問過我軍校的事情了,

只是那時我幫他蒐集好資料後,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看到入學分數較高,

讓他興趣全沒了!從此也沒再跟我提起,

這一次,也不知道是什麼影響了他,

只見他一個人到處尋找相關資料,打電話到軍中詢問,

甚至下課後自己去公所請公所人員幫他下載報名簡章,

剛好遇到熱心的公務員,

一整套資料厚厚一疊都幫他列印下來讓他帶回來給我看,

然後,他開始寫計畫表,規定自己每天要讀的範圍,

自己去署立醫院排定體檢的時間,去拍大頭照,

每天背200個單字,算數學...

想想也真難為他了!荒廢了2年的功課,

短時間內要補回來,還真是不容易呀!

 

 

其實這樣的情形大少爺也曾有過,

那是在大少爺國二下學期時,

原本還懶懶散散的他,突然積極的用功起來,

剛好班上的第一名跟第二名都跟他交情很好,

於是整個三年級就跟著他們一起拼,

結果各自拼上了他們的第一志願,各自發展;

大少爺讀書成績本來就都在中上,又覺醒的較早,

只要加把勁是沒什麼問題的!

但小少爺幾乎是從頭開始,要很拼很拼,才能達到一個水平,

我不知道這次小少爺的耐性能維持多久,

但還是很高興能看到他有這樣的轉變!

 

 

 

 

孩子,好像都會有幾個轉變期,好的轉變當然令人開心,

記得大少爺剛升上高中的時候,

不知道是不是適應不良,沒有調適好自己,

整個人變得鬱鬱寡歡,成績甚至一落千丈,

一上課就是睡覺,同學因此幫他取了一個「烏龜」的外號;

他的導師是我的同學,也都快看不下去了,

後來我們討論決定帶大少爺去看心理醫生,

經過心理醫師的測驗,諮詢,輔導並開藥,

大少爺突然恢復正常了,記得那時老師在電話中跟我說,

大少爺上課都沒打瞌睡的事,彷彿是在說一個大號外新聞一般,

二年級下學期,大少爺沒再吃藥了,成績也慢慢好轉了!

開始朝著他自己的目標去努力!

 

 

 

 

說來好笑,小少爺開始發憤圖強之後,

有一天,他下課拿著英語課本去請教老師,

當時老師頭都沒有抬,直接看著課本就講解,

講到一半時不經意抬起頭來看到是小少爺,

那驚嚇的表情連小少爺轉述給我聽時,

自己都在笑...

 

 

 

 

說也奇怪,小少爺認真了,

以前那些喜歡跟他一起搗蛋的同學,

甚至是霸凌他的,都減少了!

而原本就成績不錯的同學,

也開始當起小少爺的小老師,

甚至提供小少爺讀書筆記,重點整理和參考書,

是磁場效應嗎?我樂觀其成!

 

 

 

有一天,全家在一起吃晚餐時,

小少爺提起他的目標學校~中正預校,

大少爺聽到中正預校是在高雄馬上說:

那我去考高應大好了(高雄應用科技大學),

我問他為什麼,他說這樣比較好就近照顧,

當下我差點紅了眼眶,心裡好感動,

雖然事後查過高應大並無大少爺要就讀的科系,

但大少爺想照顧弟弟的心意,還是讓我覺得很窩心!

終究,還是即將走到不得不暫時分開的時候了!

從小到大,不曾有過的,我們三個人,還是都要去面對並調適才行!

 

 

 

 

 

前天,小少爺要參加「獅子杯全國萬人健康路跑」活動,

有10公里跟6公里兩個項目,路徑各不相同,

小少爺報名的是6公里的,他說他沒想得獎,

只是志在參加~我想,這是有益身心的活動,

當然鼓勵他啦!

不過我們都沒祝福他得獎,只要他,盡力跑完就好了!

照片一路放下來,是少爺們這兩~三年的成長軌跡,

大少爺好像沒什麼多大改變,倒是小少爺身高長高許多,

連臉型都不太一樣了!

說來也挺矛盾的!看到孩子們成長,原本是很欣慰的事,

但不曉得為什麼,同時會有一點點酸澀和不捨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