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好一陣子沒po烘焙了,不是sea偷懶喔!(其實是有那麼一丁丁點啦!)

其實,sea家的烘焙依舊繼續著,因為每天少爺的早餐和放學後點心都會用到,

所以是不能說罷工就罷工的啦!

自從操壞了一台烤箱之後,sea現在有節制一些,一次烤兩~三天的量,

讓我家的烤箱可以做一休一,哈~很符合勞基法吼!

認識sea的人應該都知道,我做東西是很隨性的,想到啥做啥,大部分都不照食譜來的,

完全憑感覺,反正作壞了我家那兩隻白老鼠也不會嫌(是不敢),

於是,每一次的麵包蛋糕都是看心情,餅乾點心,則是看有沒有閒,

最近真的太忙了,有的作品有拍起來,有的烤完收工就趕緊去跟被窩溫存了,

只能存在回憶中....

先放上一些比較近期的作品,不能一次放太多,不然我發現格子的頁面會開很久(我也很不愛LEG的);

至於作法.....別問我,大部分,我都記不得了!





多層次奶酥皮麵包






巧克力奶油麵包







起酥長條







起酥長條(草莓內餡)






肉鬆起酥麵包






蛋皮酥塔









果醬起酥麵包







酥皮濃湯







鳳梨玉米沙拉麵包(鮪魚沙拉)








蔓越莓椰子巧克力蛋糕







在這邊跟大家分享一些做麵包的心得:

其實,做麵包用手揉真的很累,以前沒買機器的時候,幾乎都是拼了老命的用力揉,

用力甩,做久了,光摸麵團大概就知道是不是可以了,自我要求品質,也愈來愈高,

長時間下來,我的手臂就開始隱隱作痛了,狠下心去買一台攪拌機之後,

不但省時,省力,麵包也比手做的更均勻更好吃了!

做麵包的材料有一個固定的比例,用手揉的和機器有一點不同,

一般手做麵包的比例是:高筋麵粉:水═100:60    機器的話是100:50

至於有用到蛋的話水要更少一些,其他的部份都一樣;

300公克的麵粉奶油大約是50~75克(量不同,口感也不同),

酵母約5克,糖40~50克,鹽少許,

揉麵粉要先揉勻,成糰,到不沾容器不沾手,最後還要揉到表皮光滑,

手做的,最好用力將麵團摔個幾十次,你會發現,麵糰的觸感更不同了!

(機器是啞巴媳婦,一氣呵成,沒有這些動作,你只要看情況調整速度即可)

再來是發酵,一定要覆蓋,保溼,我都進行二次發酵,就是讓麵團先發酵一次,

等它膨脹至二倍大時再分糰塑型進行第二次發酵,

我習慣在第一次發酵後將所有的麵團分糰後再桿一次,將氣體全壓出來,

然後再重新塑型發酵,這樣會讓發酵更平均,更細緻;

接下來就是烤了,一般家庭用烤箱設定在160度,10分鐘左右,

每種品牌烤箱效果都會有差異,做久了就可以憑經驗,

最後還要翻轉烤盤烤3分鐘,讓每個麵包上色均勻,

麵糰的表面一般都會刷上美乃滋或蛋汁增色,這樣烤出來的麵包顏色會很漂亮,

不過sea家早餐都吃素,所以這個步驟我都省略....

這是我這陣子做麵包的經驗談,至於其他比較有變化的作法,

改天有時間再跟大家分享,其實,做麵包就好像在玩粘土,可以隨心所欲,也很有趣的

最近發現一種做麵包的好幫手~小麥蛋白,它是一種小麥萃取物,

一包500公克大約120元,它的效果在於讓麵包更Q軟更綿密好吃,

做出來的觸感好棉好軟,不輸那些化工添加劑喔!但完全沒有健康上的顧忌,

是一種天然食材,可以放心使用,700公克的麵粉添加30~50克的小麥蛋白一起攪拌就可以了;

其實,自己做麵包成本不一定會比麵包店低,畢竟專業的材料跟我們零售的材料售價一定不同,

但自己做的沒有利潤上的顧慮,所以用的附加食材一定都比較多,不計成本,

選用的部份一定也都是比較好的,衛生安全上也會自己把關,吃起來也安心多了;

所以我就這樣一直做下去了,只要看到少爺們長得高又壯,這樣就值得了!



ps:起酥皮是買現成的,不是自己做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