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位好友們中秋節快樂!!

這是南投縣松柏嶺受天宮的玄天上帝大型公仔(約兩層樓高喔!),可愛吼~

看到祂就有好心情喔!








今年中秋節,應我娘和姊姊的要求,再加上自己要拜拜用的,我一共做了約120個月餅.....

有蛋黃酥,麻糬芋頭酥,梅子酥三種(都是素的),只是,一向隨性慣了的我,

除了芋頭酥真的是包芋頭之外,
其他的......看心情

同樣的皮,有的包梅子,有的包素蛋黃
,有的有麻糬,有的甚至是包卡布奇諾紅豆,

在材料店買的3種餡料,我分幾天製作,任著心情亂包,沒想到因此也讓少爺們,

都因為我的不確定,帶著一種臆測的心情在吃,彷彿猜對有獎似的,

多了一份期待和意外的驚喜,這真是當時始料未及的~










素芋頭酥(包麻糬)的作法:

一.麵皮

1.高筋麵粉75g

2.低筋麵粉75g

3.奶油60g

4.細糖30g

5.水70g


二.油酥

1.低筋麵粉220g

2.奶油90g

3.芋頭香料半小茶匙


三.芋頭餡  30g/個


四.素蛋黃(乳酪製成)


五.麻糬15g/個








作法:

1.先做油酥~

將油酥材料全部混在一起,用按壓的方式慢慢揉成糰

2.製作麵皮~

將麵皮材料全部混在一起,搓揉成一光滑麵團

3.將油酥和麵皮各分為每18g/個小糰,約可分成17個

4.把麵皮包覆住油酥,然後桿平成一長扁條(像牛舌餅形狀),

  從前端倒捲回來成一個小卷,先放置一旁讓捲好的麵團鬆弛一下,

  全部的小麵團都捲好之後再重複剛剛的動作一次,

  從剛剛第一個小麵團開始,桿平→倒捲→靜置鬆弛,如此重複四次

  (這樣烤出來的餅皮會有多層次, 才會好吃)

  (桿平時切記要溫柔些,不要一下子壓太大力讓油酥爆出來喔!)







5.準備芋頭餡 (30g/個),麻糬(15g/個),分別搓圓





☆麻糬的作法:

材料:1.細糖150g  2.糯米粉300g  3.溫水200g   4.沙拉油(避免沾粘)

作法:1.糯米粉和水攪拌均勻,慢慢用按壓的方式使之成糰,然後分成幾小塊,用手掌壓成扁塊狀

            2.煮一鍋清水,水滾時將糯米扁塊丟入滾水中煮,等糯米團浮起,用筷子可以輕易插入即可撈起

            3.將所有煮好的糯米團趁熱放入攪拌機中攪拌,糖分3次慢慢加入,先用慢速攪拌,

                再用快速攪拌


           4.等全部攪拌至均勻而且有彈性時,倒入一點沙拉油取出


(用攪拌機做的麻糬真的很Q喔!而且放到隔天都不會硬掉ㄝ!輕鬆省力許多了!)

              









6.用芋頭餡包一個素蛋黃,然後捏圓,再將麻糬撐開整個包覆住芋頭餡,  再捏圓

 (素蛋黃由於融化後會變軟很難包,所以最好要用時再從冷凍庫取出,

   一次不要拿出太多個(我大約一次取10個),等麵皮全部包好之後,

   再取新的素蛋黃出來包)







7.取一個已經鬆弛好的麵皮捲,從上面有螺旋的地方用手掌往下壓平,

   再將已經壓扁平的麵皮放在手掌虎口部位,放上剛剛包好的芋頭麻糬,

   一邊壓餡料一邊收虎口,直到整個麵皮包覆住餡料為止,

   接著將收口捏緊,壓平,收口向下擺入烤盤排列整齊









8.烤箱要先預熱,180度烤15~20分鐘

 (一般家庭烤箱溫度不會很平均,通常在最後3分鐘左右要取出轉換邊

   再繼續烤,這樣麵皮顏色才會比較均勻)

ps:如果要包像蛋黃酥那樣圓形的,只需將捲麵團倆邊捏接合在一起,
  
         接合處壓在下面,然後用手掌壓扁,就可以包嚕!

      (其實作法沒差很多,只是包法不同,口味可以變化很多種,如此而已)














最後~包起來!送禮拜拜兩相宜~










週日,颱風來了,中部平地並未有多大的影響,凌晨時雖風大雨大,到天亮時,就慢慢趨緩了!

我看天氣還好,趕緊帶著少爺到幾個地方去拜拜,第一站,就是松柏嶺受天宮,

記得,以前心情不好時,我常常一個人跑到這邊,看著山,看著遠處的城市空照景,

鬱卒的心也會慢慢豁然開朗,一恍眼,十幾年過去了,對於祂,我有說不盡的感恩!

一路上陪著我走過那段時期的神明,在我心裡,祂,佔了很重要的的地位.....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在其中一個入口處的路口,有了這兩尊可愛的大型公仔,

以前我很少從這邊進入,上次發現時,身上沒有帶相機,

這次刻意再從這邊進入,雖是陰雨天,我們還是拍的不亦樂乎,

少爺身後是另一尊比較小的,也是超可愛的啦!~









一到廟前廣場,看到好多遊覽車,真好!今天也有進香團呢!

趕緊跟著去看熱鬧,中元一過,廟會進香活動也跟著開始囉!










時間過的真快,轉眼,又到了中秋節了!

sea和少爺在這邊祝福大家~中秋節愉快!


平平安安! 健康快樂!笑口常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