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年期間,到寺廟拜拜,似乎是從小到大,一定會有的行程之一,

小孩子懵懂,總覺得拜拜的地方都很熱鬧,有得吃又有得玩,也就樂的跟著大人們到處跑,
反正拜好就可以順便跟大人討買玩具糖果了

慢慢的,開始了解,拜拜,就好像去拜年一樣,只是對象換成是一直庇佑著我們的神明,
去跟神明說聲恭喜發財,其實也是挺開心的~(這僅只是sea個人的想法喔!


出發之前,我們先繞道田中去拜訪一個客戶,這是過年前老闆就交付好的事情,

經過田中三民社區,和客戶約定在「參天宮」碰面,無意間發現這裡有兩棵百年「夫妻樹」,

遠遠看過去,感覺很特別,趁客戶還沒來,我們趕緊跑去夫妻樹下,一探究竟!






原來這兩棵是百年茄冬樹,根據老一輩的人說此地相距約30公尺的三角地帶原本有3棵茄苳樹,

但在一場大雷雨中,靠北的一棵不幸遭雷擊中而死亡,只剩東、西兩棵相依相偎,

久而久之,居民便稱它們是夫妻樹。


另外還有一個傳說,其實靠北的那棵是小老婆,但由於丈夫愛的永遠只有正妻,

導致小老婆得不到丈夫的愛,而逐漸枯萎死掉。


(既然只愛正妻,那為什麼還要娶妾呢?不懂??

上網查資料時發現,原來「戲說台灣」也曾將「它們」拍成單元劇,故事曲折離奇,大意如下:

田中有棵百年木棉樹,這棵樹修練成樹精和蛇妖成為了好朋友,

但卻因一時心軟,無意間幫助蛇妖害人,蛇妖害死美月的父親,

又看上美月的丈夫,最後還使手段讓深愛美月的瑞龍,娶了蛇妖做小妾,

一山不容二虎,蛇妖把美月害得好悽慘,瑞龍卻渾然不知,甚至和美月大吵,

樹精為了替美月伸張正義,反被誣陷和美月有姦情,雖然最後誤會化解,

但是美月卻性情大變,做出了出乎意料之外的反擊,,探究原由,

原來樹精、蛇妖、瑞龍及美月之間有段愛怨難分的百年糾葛…

劇中的蛇妖,傳說後來變成一棵木棉樹,就在「參天宮」旁的巷子口,

因為被雷劈過,加上生病,導致半邊樹幹枯萎,當地居民請來樹醫生治療,

目前有植上人工樹皮,正在療癒中...姑且不論這些傳奇故事的是非善惡,

總還是希望這棵樹能被救活,畢竟它也算是一個地方特色,陪著許多人一起成長,

就這麼死掉,實在很可惜!









離開田中,我們直接驅車來到嘉義番路鄉,去找觀音媽媽拜年囉!





龍隱寺就在紫雲寺附近,當然不能忘記,好喜歡這裡的龍龜,造型可愛又徐徐如生






目標一轉,我們又驅車到台南了!先到這家24小時的「台南蔡虱目魚專賣店」填飽肚子,

這是上次去天壇途中無意間發現的店,於是說好下次再到台南一定要去品嚐看看,

有別於一般的小吃店,「台南蔡」整家店內裝潢明亮又寬廣,感覺很乾淨衛生,

最讓我好奇的是24小時營業,那真是隨時想吃就有呢!好方便喔!









小時候最常吃的虱目魚料理都是sea娘做的,因為多刺,娘還得邊夾邊幫我把刺挑光,

生怕我被刺梗到喉嚨,有了少爺後,我也是這樣服侍我家大少爺(只是動作慢了些),

為什麼小少爺沒有?嘿嘿!這傢伙從小就比我厲害,吃海鮮的技巧天生就很靈巧,

光看大人吃就知道要怎麼去刺剝殼了!等不及我弄給他自己就可以吃的很開心,

嗯!還是莊敬自強比較有口福啦!

來到這家虱目魚店,才發現原來光是虱目魚料理就有這麼多種,而且都是無刺的,

少爺也不知道要點什麼,就乾脆通通選套餐比較省事,
而我,只點虱目魚粥,回味小時候的感覺~

這裡的虱目魚料理沒有土味和腥味,湯鮮味美,我們都有喜歡到喔!

而且價格很一般,不貴,花少少的錢就可以吃的很飽囉!










吃飽之後,我們繼續前往天壇「天公廟」,

這裡每年的過年期間一直到初九天公生日一直都是人擠人,

車子,停在外面馬路旁,是跟店家買金紙才有的停車位,

廟旁除了多了好多攤位,還多了好多行乞的人,有的看起來真的很可憐,
有的...





那天回家之後,睡到早上6點多時,我做了一個夢,夢到我在一個地方逛,

那是一個很現代化的社區,我坐在車子裡,在社區的道路中來來回回逛著,

突然看到一個很像教會的地方,廣場上圍了好多人,人群正中央坐著一個年輕人,

很專心的像是在傾聽著旁邊的人說話,一個接著一個,

我把頭伸出窗外看,那個年輕人也正好抬起頭來,赫然發現竟是張雨生,

不過他也只是正好抬頭,並未看到我,那神情,依舊是專注在身邊的那些傾訴者,

我急急忙忙要車子掉轉頭,想再回去找,卻再也找不到剛剛那個地方了!

醒來時,腦子裡一直迴繞著張雨生曾經唱過的「口是心非」這首歌其中一句:

.....於是悲歡起落人靜默,等一等這些傷會自由.....

夢境,代表什麼?這句歌詞,又有著什麼涵意呢?!我不解!

對於張雨生,我一直很欣賞,也很...惋惜!當年,他的歌曲,曾經陪著我們成長,

陪著我們走過那段輕狂歲月,至今,他的歌,依舊讓人傳頌著,百聽不膩!

我忍不住擲筊詢問菩薩,得到的答案並非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

只是很單純的,因為某種訊息上的契合,而看到了他的近況,

在那邊的他,正用著屬於他自己的方式,幫助著一些需要幫助的「人」,

我不知道張雨生的宗教信仰,但這不是重點,重點是~他很好!

這樣就好了!

「於是悲歡起落人靜默,等一等這些傷會自由
」,這句話,仔細想想,

其實,很多人不也都是如此嗎?人生,有很多事情要經歷,

歷練使人成長,受了傷,能夠很快療癒並重頭再站起來,才是最令人感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