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瓏瓏出生40天,我們去紫南宮領龍銀所拍的相片,
當時的我已經「消風」,恢復的差不多了!



相隔15年重新再體驗生產與學習照顧新生兒,

感覺與當年是完全不同的!

也許我就是屬於那種產程比較久比較難搞的體質,

每一次生產都在醫院待很久,

每一次,都被醫生列為可能要開刀的產婦,

每一次產兆的症狀雖然都不同,

卻都一樣難熬!

結果每一次都順利熬過去了,

孩子們都趕在醫生考慮要剖腹前出來,

真是神佛保佑!



基於前面兩位少爺都是早產兒,

再加上高齡產婦,「器具」老舊的關係,

所以醫生特別注意這一胎,

醫生說,因為寶寶在我肚子裡長大的速度很快,

快過子宮撐大的速度而有些承受不住,

所以經常會有收縮,陣痛等早產現象,

於是我從懷孕開始一直到生產前1個月,

幾乎都在服安胎藥,
(醫生交代要常常臥床休息,但我的個性,
   怎可能坐的住,更別說是臥床了!)

原本都以為會早產,哪知道安胎安到後來,

醫生反而開始擔心胎兒過重過大會難產…

生產前2個月,進進出出醫院N次,

愈接近預產期,胎兒愈大,醫生的表情就愈擔憂!

到第38周,醫生開始要我多走路多爬樓梯,

看看寶寶會不會快一點出來~哈哈!


好像,每次懷孕的症狀都不一樣;

尤其是懷男寶寶跟女寶寶更是完全不同!

以前懷少爺時害喜並不是很嚴重,

頂多是比較喜歡吃重口味的食物而已,

外觀上也沒有多大的改變,

因為都是早產的關係,所以肚子也沒有多大,

朋友常笑說才剛看到我肚子大起來就生了!

但產程都很久,久到醫生擔心寶寶窒息在裡面,

尤其是生小少爺時,差5分鐘就要被推去開刀房,

不過幸好都在最後一刻自己出來了!
(當然那時我也有很拼命就是了!)



這次懷孕就完全不同了!

先是嚴重的害喜,
(可喜可賀的是因此讓Jacky立刻戒煙,
   因為我一聞到煙味就吐給他看)

凡只要加工過的食物一概入不了口,

包括醬油,某一些調味料等,
(以前超愛吃的蜜餞香腸貢丸…通通不能吃了!)

肉類只剩牛肉和一些海魚和蝦能吃,

幸好還有蔬菜水果,

不然我真不知道要怎麼過活了!

記得有一次我想到很久沒吃雞排,

於是讓少爺去買回來當宵夜配影集邊看邊吃,

哪知道我一聞到雞排的味道就立刻頻頻作嘔,

只好請少爺和Jacky去別間房吃,

別讓我聞到!(可憐的3個男人

那時正值暑假期間,因為害喜不好煮菜,

只好買外食,但又常常買回來我無法吃或吃不完,

最後都是少爺們合力消化掉,

大少爺幫忙最多,也就是從那個時候開始發胖的,

而且就沒再瘦回來了!



到懷孕後期,我開始腳水腫,

兩隻腳腫到跟豬腳差不多,穿鞋走路都有困難,

體重也愈來愈重,胖了16公斤,

是這輩子最胖的時候,

走路重心不穩,蹲下時一不小心都還會「空咖ㄎ一ㄠˋ」,

有時人在外面,一邊走路還會一邊收縮鎮痛,

還得裝作一付若無其事的樣子!

幸好這一切一切我都平安渡過了!感謝神!!



預產期前半個月,收縮鎮痛的次數很頻繁,

有趣的是每次大收縮完後,

肚子裡的寶寶就會開始大動作手推腳踢,

好像要把「房間」推回原本的SIZE似的,

醫生說可能她覺得這樣很好玩吧!

這次懷孕還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

原來BABY在肚子裡也會打嗝ㄝ!

而且是一天照3餐,有時還外加宵夜;

聽說會打嗝的孩子長得快,

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離預產日愈近,Jacky就愈緊張,

尤其是每晚的鎮痛收縮,看我痛,他也無法好眠,

緊張到我生完,他的白頭髮也多了好多!哎!

因為工作的關係,Jacky很擔心我要臨盆了家裡沒人,

所以幫我把附近計程車行電話貼在書桌上,

就怕有萬一他來不及回來可以請車行先送我到醫院,

其實我也很擔心真的會這樣,

所以每次去拜拜時都會跟菩薩媽祖說出我的擔憂,

感謝保佑!產兆在晚上出現,

寶寶也在隔天晚上出世,又適逢週末,

這段期間,我都有家人陪著一起奮鬥,

真的很幸福!



預產日前一晚我去例行產檢,

醫生看到我笑著跟我說:

我一直在等你,可是都等不到你來生ㄋㄟ?!

我也只能苦笑回應,當時我真的以為,

我會超過預產期才生了,

那晚檢查完回家後不久我就落紅了,

再回去醫院,子宮頸沒開,原本醫生要我回家再等等看,

突然在偵測寶寶的儀器警報響了起來,

醫生過來看發現寶寶好像被臍帶勒住了,

趕忙幫我僑一下肚子,然後又要我換一下姿勢,

用了好一下子才逐漸沒事,

於是醫生把我列為觀察,當下立即辦理住院,

並且開始不准吃東西喝水,只靠打點滴,

從此開始我痛苦待產的22小時...



產道不開是一件很傷腦筋的事,

醫生的理念頃向一切自然,

鼓勵以自然產為優先,不輕易打催生,

不隨便動刀,連無痛分娩都還要經過評估,

所以我只能乖乖的躺在病床上等待鎮痛頻率變化,

肚子上還綁了監測器,不能隨便側躺,

隔壁還有兩床也在待產,

現在想想其實我還是很幸運的了!

有一床經過長時間鎮痛,

止痛針打了,催生針打了,連無痛分娩都打了,

到最後還是被推進去剖腹,

另一床是催生針打了還是沒感覺,

產婦依舊能吃能睡,全家人就這麼輪流陪她,
(其實這也是另一種煎熬)

三餐外加點心宵夜,香味一直飄過來我這邊,

聞的我肚子拼命的「咕咕號」,

Jacky陪著我不敢離開,所以也跟著不吃不喝,

只見他聞到拼命吞口水,真的很可憐!
(後來有請他趕緊出去外面填飽肚子再進來)

最後醫生再次評估,決定先打催生針看看,

如果再不行就要手術,妙的是,

催生劑才剛打下去第二滴,寶寶就急著出來了!

速度之快,連原本預約好要陪產的Jacky都來不及換衣服,

我就被推進去產房拼命啦!

一時的兵荒馬亂讓Jacky在產房外有些無助,

手中握緊媽祖的聖像卡拼命祈禱,

而我則在產房裡面痛到哀號,

不過護士小姐人很好,不斷的鼓勵我,幫我打氣,

指導我該如何做,雖然一開始我痛到有點番,

但她依舊很有耐性,很冷靜的教我如何憋氣和用力,

當她跟我說用錯力會傷到寶寶時,

我意識突然清醒了,拚了一口好長的氣,

終於把寶寶生下來了!

在產檯上,我可以看到護士在幫寶寶清理,

聽到嬰兒的哭聲,讓我所有的疲憊都消失了!

護士還把寶寶抱過來跟我貼臉,

寶寶皮膚白,是粉嫩的小公主喔~

出產房時,我看到3個男人焦急的神情與哭紅的雙眼,

縱然身體還在不停的顫抖,心裡卻~很溫暖!

當寶寶的保溫箱車與我的病床在走道交會而過時,

我看到寶寶的眼睛睜開來盯住我好久,

我聽說剛出生的嬰兒視力不好,只能看見黑與白,

但我寧可相信她是真的在看我,認我...

把這次的經歷寫下來作一次完整的紀念,

也跟好友們分享~


影片是他們拍的,當時我還在恢復室,

護士小姐特別開放給他們拍攝,

3個男人的對話,令人莞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