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少爺們短短二十天的寒假打工,

就在開學的前一天做了一個暫時的ending;

在這段日子裡,發生了很多有趣的事情,

上週六,日我和少爺們又去打工,同樣的問題又再度發生,

讓我興起了將這段打工歷程記錄下來的念頭;

也算是為少爺們留下一段回憶!!

 

自從少爺們開始去當派報生不久,我也停下自己的工作全程陪同,

這份工作靠的是腳力和耐力,還要心細動作快,每天早上7:00整報到,

老闆會給我們一張至兩張的地圖,還有好幾捆的廣告單

(1500~3000),

問清楚工作的界線範圍之後就開始挨家挨戶派報了!

通常一天下來最少大概要走4~5個小時,量多一點中午吃完飯後再繼續;

每次一拿到地圖,我們母子就開始計畫路線,

最好能一直有口字型的地形,這樣我們才不會白走很多回頭路,

通常小少爺都是緊跟著我,而大少爺工作第三天起就自己一個人

負責一個小區塊了;

 

自己走過的路要記住,遇到地圖上沒有的小巷子也要臨時自我規劃好;

不然走到別人的區域或迷路了就不好玩了,被前輩罵就算了,

迷路或有地方被查到沒發會被扣工錢,做白工是很糟糕的事;

辛苦一整天都白做了!不過還好我們這些狀況都沒發生過,

因為我們母子彼此距離都不會離太遠,

雖然大少爺常常閃神(他常常邊走邊胡思亂想天馬行空),

不過很快得他又會趕緊自我糾正回來,或是我一發現趕緊提醒,

這個工作讓我們有很多新發現,真正是一步一腳印;

用走的我們發現城鎮最細微的角落,

富貴豪宅和簡陋小屋;常常在短短時間內不停的交換著出現,

用走的才發現,原來這個城鎮還有這麼隱密的社區,

那不知怎麼出入的小巷弄內,也居然入住著好幾戶人家,

士農工商,什麼樣階層的人都有,M型社會的差距,

這次讓我們深深感受到了!!

 

工作的時候難免會碰到房子的主人,

通常我們要做的就是將廣告紙投遞到信箱內;

沒有信箱的就插在門縫或是鐵欄杆上,

由於我曾親身感受過廣告紙夾在鐵門縫裡卡住鐵門不愉快的經驗,

因此我都告誡少爺們不要插鐵門縫,以免也造成別人的困擾;

遇到房子裡有人的一定在門口稍停留一下親自交給屋裡的人,

雖然這樣會影響工作進度,但一想到業主花錢做廣告無非是要效果;

盡力做出效果也是我們該盡的本分,何況當你親手拿給屋主並微笑說聲[謝謝],而對方也有同樣的回應時,那種感覺是開心的!

 

不過也曾遇過修養不好的人,當著我們的面把廣告丟在地上或路中間;然後轉身進去,

更有人要我們別老是在他家放垃圾,或說風涼話的人(譬如:什麼不好做做這個,或做這個不好賺啦等等)

不過這只是少數,大部分的人對少爺們都是讚賞的,

有的熱心一點的還會請少爺們吃東西喝飲料,

不過我敎他們要保護好自己;所以他們都是委婉的拒絕了,

真的拒絕不了時收下也只是放入背袋裡帶回家;

基本上大部分的人都把我們當成是工讀生,

讓我自己小小暗爽了一下,(因為我們都是戴帽子和口罩,看不出年齡)

 

工作時最害怕的問題就屬[],如果遠遠看到就開始吠叫還好;

了不起這一家跳過不發就是了!最恐怖的就是不吭聲,

當我們正在插時突然衝出來嚇死人,有的有綁鏈條頂多是嚇到,

沒綁鍊條的真的會不知道該怎麼辦?!(是跟牠拼了還是跑給牠追嗎?)

有一次我在一條 十米 路遇到一隻狗,這隻狗超愛吠,

遠遠看到時我就想避開了;心想走對面向應該就沒事了,

哪知這隻狗沒拴住還對著我衝過來,狗主人在屋裡也不理會,

牠一邊跑還一邊拼命的吠著,表情超凶狠,

原本不怎麼怕狗的我當下也慌了;心想糟了,

今天的工錢不知道夠不夠付醫藥費,

當下我拼命在心理念誦[南無觀世音菩薩],死命的瞪著牠,

幸好他衝到我面前一公尺處突然停了下來,

我趕緊移動腳步慢慢走過去,一邊走心理仍舊唸誦著[南無觀世音菩薩];

那一天因為地形特殊,我必須在那裡經過四次,每次都拼了命唸誦,

有趣的是到了第三次時他已經懶得吠我了,不知道是不是累了,

還是真的菩薩保佑,那一天我突然有一股衝動想去找這隻狗的主人;

我不明白明明這隻狗有攻擊性,為什麼不把牠栓好,

人口這麼密集的住宅區,若是真咬到人怎麼辦?

更可惡的是明明人在裡面也不管管,真的很過分;

不過我後來還是打消念頭了!一方面趕著時間要將工作做完,

另一方面擔心我可能根本還未靠近那個住家,

搞不好已經先在路中央被那隻狗終結了!還是不要冒險平安比較實在!!

 

大少爺遠遠看到狗也是跳過,不過若確定有拴住他還是照發,比較沉穩,

小少爺年紀小也比較膽小,有狗一律閃人跳過,然後呼喚為娘的我去補發;

 

不過似乎愈怕狗就愈愛欺負牠,上週末就讓他差點嚇到尿褲子,

上週末有一隻狗躲在車底下沒人注意到,小少爺當時走在我前面,

經過那台車時冷不防那隻狗衝出來張嘴要往小少爺的腳跟咬去,

走在後方的我情急之下跺腳大聲喝斥那隻狗,小少爺也在此時尖叫出來;

結果那隻狗轉身走向我,作勢要咬我,當時不知道哪來的勇氣,

我狠狠的瞪著狗,一付跟牠拼了的樣子,也許表情真的太兇狠了,

那狗慢慢轉開眼神,然後坐下,然後乾脆趴在地上不動,

我瞪了他有兩分鐘之久,那狗不僅不敢看我也不敢動,

待我一移開眼神,牠立刻加速跑離,

一溜煙不見[狗影],我趕緊先關心小少爺受驚嚇的程度,

還好他沒事也很堅強沒被嚇哭,

不過當時突然發現身邊有好多人在看著我們,表情很不可置信,

我們折返時小少爺說他又看到那隻狗,

不過這次他是遠遠的躲在別人家騎樓下,看都不敢看我們;

就在這一天,小少爺學會對著狗誦經,因為他深信SEA媽媽就是這樣讓狗害怕的;

我告訴他,狗狗怕聲勢比他強,只要你不先懼怕在先,

牠不敢隨便攻擊你;誦經是為了克服自身的恐懼,

增加自信,隔天週日上工,他似乎已經有領略到了!

 

一件事情,讓我看到孩子的另一種成長,也讓我感受到何謂為母則強,

在危急的那一霎那,身為母親為了保護自己的小孩,

真的是什麼都會豁出去的;

 

週日中午較早收工,少爺們跟我說,以後放假他們都要去打工,

我問:[那功課怎麼辦?]他們說:[利用時間做就好了],

他們好像很樂在其中,我雖然欣慰,卻也有些擔心…..

我不知道我的孩子是否真能如他們自己所說,

把自己的事打理好,把書讀好,本分盡好,

我無法拒絕他們,掃他們的興,又希望他們不要想著打工,

只要盡心讀書就好了,那種矛盾真的無法形容,

只好先觀察一陣子看看再說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