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位好姊妹好兄弟們大家好,no time no see~(咦?怎麼突然覺得這兩句話怪怪的?)

你們一定以為我搬家好了,對不?哈哈!還沒啦!!

原本只能利用假日整理的房子,因為參加遶境的關係,少了兩個工作天,

雖然請假趕工了,但畢竟一個人實在成就不了大事,加上新家水電要整理,還有一些設備要整修;

所以進度嚴重落後,目前,所有的東西都搬過來了,堆的像倉庫一般還未整理,

水電和整修的部份都有朋友來幫忙,只付材料費,真的~省很大~

大型家具搬家公司都搬好了,其他的就有勞我的小ㄅㄨㄅㄨ,還有朋友的發財車幫忙運送,

又省下一比可觀的數字,所以這次搬家,花費算少了!

幸好網路線移好了,我才能在家先將相片上傳,但這陣子每天都好累,所以到現在才在公司,

趁老闆不再偷打文章....噓.....

先說說我們這次隨著大甲媽祖遶境兩天的過程和心得吧!






這次大甲媽祖遶境時間延長了,原本是8天7夜的行程,增加為9天8夜;

聽說往年都因為回鑾時行程匆促,進入台中縣時反而都只能趕路,

這次預定要延長「鑽神轎」的路程,讓更多信眾都能感受到媽祖的恩澤,

體驗鑽神轎的感覺,並且在大甲市區會有更熱鬧的慶典活動,

我們參加「大甲鎮瀾宮e世代青年團」所舉辦的大甲媽祖遶境進香一日遊的活動,

在4月17日和25日各報名了一天,剛好是今年大甲媽祖出巡的第一天和最後一天,

兩天的行程,感覺迥然不同,但都是一樣的令人期待和充滿感動!!

第一天,我們在大肚火車站前集合,這一天的行程是從大肚鄉走到彰化市,

先領取帽子和媽祖香火袋保平安,然後聽大甲鎮瀾宮的總務們講解這次的行程和注意事項,

 一旁,有中天新聞台的記者們跟拍,並且和我們一起走往大肚「萬興宮」迎接媽祖聖駕;

(其實我也不知道記者先生小姐們跟著我們一起走多遠了,因為到後來,

    大家幾乎都被人群給擠散了,一日遊團,分成好幾個小團,不過都有青年團的隊員們帶領著)






上圖左是中天新聞的攝影組,右上拿大聲公是鎮瀾宮總務,

他幫我們帶來壓在媽祖神轎裡的平安符香火袋和紅線,絕無僅有的喔!

上圖右下這位,是我們今天的領隊~





上圖是我們今天領到的香火袋和紅線,還有少爺頭上的帽子,是廠商提供的,

上面還用英文寫著「MAZU」





我們先走到大肚「萬興宮」迎接媽祖聖駕,看到「報馬仔」,就知道媽祖神轎快到了,

聽說這位「報馬仔」已經高齡七十幾啦!還依然健步如飛喔!

報馬仔身上的裝備:頭上頂著斗笠,戴著一副沒鏡片的老花眼鏡,嘴角留著一搓鼠鬚,

身著清朝服飾,外披羊皮襖,褲管一腳高一腳低,只穿一隻草鞋,另一腳赤腳,肩上一頭挑著鑼,

一頭挑著紙傘,茶壺,豬蹄(長生肉),韮菜(長生菜),腰上插著一支焊煙桿,造型很滑稽討喜呢!!

據說報馬仔的工作就是在神轎出城,進城時負責探路和通報消息;

接著是頭騎領隊,三仙旗,大鼓鎮等陣頭,還有頭香,二香,三香和贊香;






接著進場的主神陣是由繡旗隊和36執事,大神仔等組成,

看到繡旗隊伍裡多半都是已經年過半百的爺爺奶奶們所組成,

個個精神抖擻,絲毫不露疲憊,當下真的很感動,在心裡偷偷跟自己說:

今天,我可不能輸給他們,不然就糗大啦!





等媽祖神轎起駕離開萬興宮,我們早已在路旁排隊守候,等著「鑽神轎」了~

以往媽祖繞境經過員林時,我幾乎都在上班,有一次剛好碰上,卻因為人潮太恐怖而作罷,

這次是生平第一次,跪趴在大馬路中間,等著神轎從背上經過,那種感覺真的挺新鮮的;

當神轎經過我頭上方時,我緊張到忘了要說什麼(速度太快啦!)

記得領隊有交代,要跟媽祖說明姓名地址,祈求平安,情急之下,我只來得及說了四個字,

那就是~「媽祖你好」......






隨著神轎隊伍,我們經過大肚市場,在永和宮前和大陸來的湄州媽祖團碰頭,

上圖那台粉紅色福斯廂型車,是這次隨行的保母車喔!如果走累了,可以到車上休息....





記得去年新聞報導一隻拉不拉多犬跟著主人走了八天,腳上的襪子都走破了,

今年在路上被我們遇上啦!他真的很乖很棒喔!酷酷的造型,

穿著主人為他準備的厚襪子,在路邊稍作休息,聽主人說,今年已經是第四年了,

再一次,被這隻毅力堅強的狗狗,和虔誠的主人所感動....





這一路上,我們幾乎都在鞭炮聲和鑼鼓聲中走著,每個經過的地方,

都有虔誠的信徒們設香案膜拜,更有不少人準備茶水,飲料,水果和素食點心,供隨行香客們取用,

我們剛開始不好意思拿(因為自己有帶開水),明明很想也只是拱手道謝,

但後來還是被鄉民們的誠意所感召,他們真的很熱情,不斷的邀約,

甚至直接塞到你手上,當我們真拿走時,他們的表情好開心,彷彿做了一件很棒的事一般,

那份誠懇和奉獻的心意,以及對媽祖的虔誠信仰,讓我又一次被深深感動!

大少爺的背包裡有我們自己帶的開水,小少爺的背包裡都是他的零食,

但這次,幾乎都沒用到,大少爺還跟我說:早知道就不帶開水啦!重的要命,

一路上光信眾提供的,都可以吃喝到脹啦!(說的也是)






快到大肚橋時,我的腳突然抽筋,原本以為站一下就會好的,怎知愈來愈嚴重,

到後來是整支小腿都蜷曲起來了,痛的我差點飆淚,JACKY和少爺本來要把我帶去保母車休息,

同行隊伍中也有人好心開始幫我找車坐,但我一想起進香團和繡旗隊的爺爺奶奶們,

年紀一大把了還不是頂著大太陽在走,我更不能輕易放棄,這樣太軟弱啦!

於是我開始在心理默禱,JACKY也趕緊拿出藥膏幫我擦拭,沒多久就慢慢恢復正常了,

阿彌陀佛!無論如何我一定要走完今天的行程!否則就太對不起自己了!


走上大肚橋,全長1公里,過了大肚橋,就是彰化縣啦!橋上風好大,由於進香隊伍速度很慢的關係,

大型車的速度竟然跟我們一樣ㄝ,那感覺很怪,也很新奇!






下了大肚橋不久,我們來到彰化永安宮,今天的中餐,要在這邊解決,是素食的流水席喔!

有飯有麵有羹有藥膳湯還有小菜,由廟方的義工準備的,全部自己來~

吃完豐盛的中餐之後,一行人到快速道路下休息,由於媽祖神轎沿路被攔轎走走停停的關係,

距離我們已經有好長一段距離,小隊長要我們先在這邊休息,等神轎隊伍到了再一起走,

這時候的我們,已經累到不行了,腳底超痛的!趁機會,趕緊坐下來讓腳放鬆一下!

順帶說明:媽祖遶境行程,除了在各寺廟短暫停留,以及駐駕的幾個小時外,

神轎和進香隊伍是不分日夜在移動著的,我聽義工們說,所有成員分成幾批,

幾個時段輪流接駁完成所有行程,所以會有沐浴車,休息車跟在隊伍後面,以方便義工們使用,

而所到的廟宇也是隨時候駕,有的起駕時是凌晨,有的在半夜,

信眾的虔誠是不分時段不分日夜的,為了共襄盛舉,迎接媽祖的到來,

為了祈求媽祖保佑,大家的意念,是如此堅定!吼!又被感動了!!







隨著媽祖神轎,我們一起往下一個地點茄苳王廟前進,沿途信眾更多,鞭炮的陣仗更大啦!

空氣中煙霧瀰漫,有點恐怖!每次看到地上擺放好的一堆沖天炮陣,我們都會不由自主快速通過,

生怕一點燃,我們就會一起被轟炸啦!

不過真正厲害的還沒開始,離開茄冬王廟,沿途,搶轎,攔轎的情形更嚴重,

有用鞭炮陣讓媽祖神轎暫時停頓的,有抬神轎擋住路口的,有直接搶過神轎自己抬的.....

原因無他,大家都希望媽祖能到他們的村裡中巡視,大家都希望借助媽祖的神威讓村里平安,

請求媽祖賜福吉祥,只是,連大批刑警陣仗都出動了,甚至必需要請刑警幫忙抬轎,護轎才能繼續行程,

就可以想像當時的情況有多激烈啦!


走到彰化民生路地下道,今天的一日遊行程告一段落,可以解散了!

少爺說想陪媽祖走到南瑤宮,詢問一下青年團的義工,他們說那應該要到半夜了!

彰化市也不過多大,我們解散時才下午4點多,會不會太誇張啦!

回想往年的遶境報導,民眾過度熱情導致行程嚴重拖延,我們也都不得不信了!

於是又慢慢走向火車站,搭上火車回家,隔天看到新聞報導,

真慶幸那天沒真的等下去,聽說,神轎抵達南瑤宮時已經是隔天清晨了,在這之前,

還發生搶轎打架事件......






4月25日,我們在清水火車站集合,這一天是大甲媽祖回鑾的最後一天,

我們要到清水鎮朝興宮迎接媽祖聖駕,然後一起走回大甲,

在排隊等著鑽轎底時,突然看到鎮瀾宮董事長顏先生走過,沒多久就被群眾們一一搶著合照啦!

我們,當然也不例外,而且,我和少爺還很配合的彎腰讓畫面更協調喔!

(右邊那位JACKY先生沒有配合到啦!)

不過這次由於鑽轎底的隊伍太長了!為了不影響其他人,我們一日遊團的人自動放棄,

讓其他信眾參與,接著開始我們自己的行程(上次有體驗過就好嚕)~




回鑾的陣仗比上次多了許多,好多很特別的車種也出現啦!





這個Q版的媽祖,夠可愛吼~






這次不只陣仗更大,連信眾都更多了!到處都是人....

沿途,吃的喝的更是三步一家,只是,在人潮洶湧的情況下,

我們的中餐,一直擠不到一個地方可以吃,只好一直餓著,

走到大甲,才有一個地方免強可以擠進去吃....真係灰熊厲害!!





慢慢的,愈走近大甲市區,移動的速度愈慢,前方的陣頭都已經擺好陣仗等著迎接大甲媽祖了!

而報馬仔,也必須由警車開道,才能順利行進~




青年團的義工們讓我們先到他們的會辦休息,順便上廁所,接下來是自由行程,

因為前方已經寸步難行了,少爺在這邊累到睡著,被我偷拍下來~

接下來就是要想盡辦法擠到鎮瀾宮,拜拜好之後再「想辦法」擠去火車站回家,

接下來的照片,應該可以多少了解我們當時的情況了!





往鎮瀾宮的路上,有好多團體在路中間等著,整個大甲街道完全癱瘓,

只要是媽祖要經過的路,全部都是陣頭,表演車....





連民房樓上陽台都站滿了人,今天,彷彿是嘉年華會一般,整個大甲,熱鬧非凡~






說真的,我們有想過停下來看表演,但人實在太多啦!加上連日整理房子沒休息,

大家也都累了!於是很努力的鑽呀鑽,擠壓擠的,老半天才好不容易擠到鎮瀾宮,

跟媽祖恭恭敬敬的鞠躬之後,我拿著令旗去蓋章,代表著今年的祇願完成了!

不能等媽祖神轎回宮,因為聽旁邊的店家說,等一下人愈來愈多,再加上電視台採訪,

還有節目表演,恐怕連要出去都有困難!所以,我們又趕緊再衝入已經很擠的人潮,

往火車站移動,準備搭車返家!

兩天的行程,雖然很累,卻覺得內心好充實,好滿足!

畢竟,在這其中所代表的,有很多是對自己的體力和毅力的考驗,還有沿路上所看到,

所感受到的感動與學習,這是用錢換不來的難得經驗,而且即將成為我們難忘的回憶,

明年,大家相約好了!要再走一趟,時間允許的話,也許是兩趟,三趟...

而且明年的路線希望能剛好遇到其他鄉鎮,藉由走路,我們第一次深入好多陌生的地方,

那是有可能一輩子都不會去的地方,藉由遶境,我們認識了這些陌生地方的風土民情,

也是很棒的體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