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什麼?有人吃過嗎?

 

猴頭菇學名Hericium erinaceus

又稱猴頭菌猴頭蘑刺蝟菌蝟菌傘菌綱猴頭菇科

中國傳統的名貴菜肴,肉嫩、味香、鮮美可口。

四大名菜(猴頭、熊掌海參魚翅)之一。

有「山珍猴頭、海味燕窩」之稱。

《中國藥用真菌》記載:「猴頭菇味甘、性平、能利五臟、助消化、

滋補、對消化不良、神經衰退與十二指腸潰瘍及胃潰瘍有良好的功效。」

因此,廣泛的將猴頭菇應用於食道癌、胃癌、

十二指腸癌等消化系統的腫瘤治療上。經多種臨床實驗證明,

經常服食猴頭菇會增強人體消化系統的免疫功能。

其營養價值極高。胺基酸種類多過16種以上,

並含有多種維生素和較高的礦物質成分。

猴頭菇還含有很多藥效成分。

具有利五臟、助消化、滋補身體等功能,

消化不良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神經衰弱均有一定療效。

同時,猴頭菇還含有多種糖類物質對癌細胞有明顯的抑制作用。

目前栽培方式以太空包栽培法居多。

 

                                                                 ~摘自維基百科~

 

 

今年春天時,我在熟識的菇類專賣店看到這個東西,

一問之下才知道這是猴頭菇,

老闆娘說新鮮的猴頭菇不是經常可以看到的商品,

她也是偶而才進一些來賣的!

由於猴頭菇有特定栽培時間,所以產季也不是經常性的,

剛好遇到,基於好奇,就買了一些回家料理,

當然有先跟老闆娘詢問清楚處理方式和料理食譜囉!

原來猴頭菇的處理方式很簡單,只要抓住底部,

用清水將表面像絨毛般的肉刺撥一撥清洗乾淨,

擰乾就可以煮了;

(比較大塊的用手剝一下就可以分列成小塊的了)

至於料理方式,我選擇三杯口味的,用辣椒,薑片,九層塔,

黑麻油,酒,素蠔油,糖;去料理猴頭菇,沒有其他材料點綴,

以很單純專一的素菜方式,和猴頭菇做第一次接觸...

 



 

原本心想猴頭菇的味道不知道會不會比較特殊,

所以選擇用三杯的方式料理,另一方也可以讓這道菜更下飯,

結果看來是我多擔心了,新鮮猴頭菇本身根本沒什麼味道,

而且口感QQ軟軟滑滑的,好吃極啦!

用三杯的方式料理,配飯很開胃,少爺和我,都愛上它了!

只可惜這東西偶然出現過一次,接下來就換我要專程去找它啦!

我聽說有乾貨可以買,但,我只想吃新鮮的,秋天到了,

也許再去找老闆娘打聽打聽,又可以和猴頭菇來一次相見歡嚕!

 

 


 

這是我最近在玩的...多層次麵包;

它有一個名稱,叫丹麥麵包,嗯!還有...可頌...

(作法和材料上的差異,名稱就有不同)


 

其實麵包本身的材料準備和麵團攪拌並不難,

比較費工的是在桿麵這個階段,

麵團包覆著奶油之後,要一層層桿平摺疊再桿平,

一個不小心就讓奶油爆漿出來了!

(一爆油層次就不完整啦!而且沾粘在一起,更難做))

尤其是夏天奶油融化的快,還要常常桿個幾次就先暫停一下,

送入冰箱凍一下再拿出來繼續桿,呵呵,算是挺有挑戰性的一門功夫;

 


 

目前我覺得我的層次桿的還不夠美,

不夠分明(有時根本是桿過頭了,欲罷不能~哈哈!!)

再讓我玩幾次吧!到時候再上來跟好友們分享我的經驗跟作法!



 

~~~~~~~~~~~~~~~~~~~~~~~~~~~~~~~~~~~~~~~~~~~~~

 

分享一首80年代的冠軍抒情舞曲:Baby I Love Your Way

記得那個年代,每當這首歌一播出,就可以看到舞池中,

一對對牽手走入舞池跳起「布魯斯」的男男女女,

臉上儘是靦腆又期待的表情...

(找不到比較好的伴唱帶,用去聲的方式代替,

   所以隱約還可以聽到原唱的聲音,請多多包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