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月18日(陰曆三月初九)傍晚,

sea娘,我,Jacky,兩位少爺和瓏瓏,

坐著火車,前往白沙屯拱天宮,

每年到了媽祖婆要出門的這一天,

平日寧靜祥和的白沙屯總是顯得熱鬧非凡,

比過年還來的更熱鬧滾滾,














火車每停靠一站,就會看到跟我們穿著一樣的外套,

戴一樣帽子的人上車,雖然雨細細的飄著,

但大家臉上的表情都是充滿期待與興奮的樣子,

隨著距離愈接近白沙屯,車廂裡的香丁腳也愈來愈多了,

目的地到達時~大家一起走出車廂,

小小的火車站,和站前廣場,隨著一班班的火車抵達,

人潮一波波湧入,也跟著慢慢擁擠了起來!

往拱天宮前進的路上,好多人在發放食物飲料,

就怕香客們餓了,渴了,好溫馨的感覺!!























到了轉彎路口,少爺們去廟裡恭候媽祖婆登轎,

我因為帶著瓏瓏要避開轟天震耳的鞭炮,

和娘直接上遊覽車裡等候出發,

Jacky臨出門前又發燒了,已經是第3天了,

所以也跟著我們一起先在遊覽車裡休息,

前兩天Jacky發燒到四肢癱軟,全身關節痛到站不起來,

我一度還擔心他會不會被傳染H?N?

幸好並不是,但也夠嚇人了!

拿了藥,退了燒,以為沒事了(除了發燒並無其他感冒症狀);

哪知道要出發前他又燒了起來,

同車師姐幫他按壓穴道後,要求他下車跟著走,

師姐說要把汗逼出來比較好,

果真~遶境隊伍啓程時,Jacky趕緊跟著隊伍走,

上快速道路後,因為媽祖神轎速度加快,

Jacky跟著趕出了一身汗,燒果真退了,

下了交流道,Jacky才上遊覽車休息,














這次神轎啓程的時間是晚上11:40,

預計在三十幾個小時內要抵達北港朝天宮,

所以路程是很趕的,很多香丁腳根本沒睡,

隨著媽祖神轎,一路走到北港,真的很讓我佩服!!













因為是趕夜路,我和娘一起在遊覽車中照顧瓏瓏,

等到天亮了才帶瓏瓏下車一起走,

連續兩晚都在遊覽車上渡過,抱著瓏瓏睡,

其實根本也沒辦法睡,只能度孤而已,

因為一睡著,手會鬆開,我怕把瓏瓏給摔掉下去,

所以跟本不太敢睡,再加上出發前一晚因為太興奮睡不著失眠,

到北港時,我已經成為連續3晚沒睡的大熊貓了!

這一路上,也難為了瓏瓏,沒辦法躺著好好睡,

只能窩在我懷中,走走停停,一路顛簸,真的也累壞她了!

整整兩天兩夜,這孩子除了想睡覺偶而鬧小情緒外,

很多方面都很乖很配合,跟著我們隨便吃,

跟著我們曬太陽,跟著我們路邊隨地而坐,

甚至無法洗澡,只能幫她沾水擦臉,手,

才一歲1個多月的寶寶,這樣的表現,

貼心到讓人心疼!











很多香丁腳在等紅綠燈時,

都不敢讓雙腳靜止站著,

多半會拉拉筋,做做伸展操,

這樣腳才不會容易發痛,

但因為每個人的姿勢都不同,

於是就形成下圖般有趣的畫面~























臨出發前,小少爺就已經交代,他要緊跟神轎或頭旗,

要我們好好照顧自己,所以陪著我的,

大多是娘和Jacky,大少爺,偶而才會遇到小少爺,

但看到小少爺的時候,也就是會看到頭旗或神轎的時候了;











第一天晚上,我和娘在車上熬到天亮,

聽說他們都上快速道路加速前進中,

除了默默幫他們加油外,其實我心裡也好羨慕呢!

開玩笑~平常誰能光明正大在快速道路上行走,

這種機會實在難得,我也想試試滋味如何呀!>"<

但考量到瓏瓏…哎!再過些年吧!

清晨4點多,雨勢大了起來,

好多人都淋溼了,有的躲到車上來避雨,

有的披上輕便雨衣繼續走,

原本想要下車走的想法硬是等到快8點雨停了才能實行,

看著窗外,天才矇矇亮,外面提供食物的信徒突然多了起來

其實這一路上都有好多好心的信徒沿途不斷提供食物飲品,

幾乎24小時都有,香丁腳們根本不用擔心餓或渴,

只有吃撐了的可能, 這份無私奉獻的熱情,

讓我們的心都暖了起來!












這期間小少爺上車來休息,他全身都溼透了!

娘把位置留給他讓他換衣服晾鞋,自己跟幾位師姐先下車走,

沒多久大少爺也上車了,換我和瓏瓏下車去和Jacky會合,

走著走著,瓏瓏餓了,我們到7-11買麵餵她,

就這樣,和娘還有少爺們距離愈離愈遠,

中午媽祖神轎已經抵達伸港福安宮,我們卻還在梧棲慢慢走,

這一路上,Jacky身體依舊不適,瓏瓏又突然鬧情緒,

非要我揹不可,Jacky想分擔都不行,於是,我揹著瓏瓏,

用前後交替著揹的方式,從梧棲,龍井,慢慢走上中彰大橋,

很訝異,我竟然能揹著瓏瓏走這麼長的距離,

走在中彰大橋上,Jacky突然說:如果這是媽祖婆給我的考驗,

我跟媽祖婆的約定,我一定要走完,不會輕易放棄...

我瞬間恍然大悟,不管阿婆你是不是在考驗Jacky,

但現下的狀況,看Jacky不舒服,我一定不會讓Jacky揹瓏瓏,

所以,這一路上揹著瓏瓏都不會累,腰也不酸,

根本不是我身體突然變強,而是媽祖婆您在背後幫著我,

讓我可以走的輕鬆…想到此時,中彰大橋已經走完一半,

少爺打電話來,說媽祖婆要停駕1個半鐘頭讓我們用餐,

我當時心想,一個半鐘頭到當時也所剩無幾,

應該不夠讓我走到福安宮了,

於是我在心裡默念著:媽祖婆,我無法趕去跟您問安啦!

您趕時間,就先走吧!我一定會慢慢跟上您的…

從出發到那時,從18日晚上11:00~19日中午,

我都還未跟媽祖婆問安跟報到,雖然娘出發前有先幫我報到了,

但總是想親自面見媽祖婆問安也好,

正想著時~後面突然開來一臺箱型車,

車窗打開~一位太太問我們要不要搭便車,

他們也是媽祖婆的信徒,發願開車載送落後或走不動的香丁腳,

很驚訝!其實我們當時的情形已經算是落後到脫隊了,

突然有車可以搭,那我不就有希望可以趕去見阿婆了,

莫非這又是阿婆溫馨的保佑與安排…好感動!














在福安宮跟媽祖婆問安報到之後,

我們隨便領了幾個包子當中餐,和娘還有少爺們會合,

此時媽祖婆正好也要起駕了,一群人又開始快步前進,

沒多久,娘累了說要坐車,Jacky陪娘上遊覽車,

小少爺腳程快,又跟著神轎走到不見蹤影了!

剩下我和大少爺,帶著瓏瓏,慢慢走到鹿港,

途中遇到好心貨車讓我們搭,但沒多久因為太悶熱,

瓏瓏受不了熱一直吵鬧,我們只好趕緊下車,

眼看天都快要黑了,我們又落後到脫隊了,

(帶小寶寶就是會這樣,無法一次走很遠,

總是要常常停下來,換尿片,哄,餵水,點心,抱...)

到最後,走到一個比較偏僻的地方,我已經開始擔心了,

萬一天一黑只剩我和大少爺,在這偏鄉地方該怎麼辦呢?!

又沒公車路況又不熟,我要怎麼走?萬一迷路了怎麼辦?

此時大少爺的手機電池快用完了,我的手機放Jacky身上忘了拿,

正愁著時,先前在中彰大橋遇到的箱型車此時又出現了,

他們說~哈!我就知道,才又繞回來看看,果然,趕快上車,天要黑了!

當時真的好感動!遇到他們~就像是遇到救星一般,

謝謝這對箱型車夫妻擋,謝謝媽祖婆貼心的庇佑!













晚上駐駕芳苑福海宮吃晚餐,短短40分鐘,

我發現竟然有人連澡都洗好了,

我因為餵瓏瓏加上幫瓏瓏換臭臭,

連飯都差點沒時間吃,

竟然還有人能悠哉悠哉的吃飽洗好澡了,真是太強啦!

(娘說那才是真正的老鳥~呵呵...)

接下來的路程中,我又和娘一起待在車上照顧瓏瓏,

折騰一天,瓏瓏也累的早早就睡了,

這時車上有點擠,很多走不動的都上車休息了,

連走道上都坐了睡得香沈的香丁腳,

據說,今年有很多大學生第一次參加,不知道要幫自己報一個遊覽車位,

有的甚至也沒報名就參加了,沒想到媽祖婆的去程是這種急行軍的方式,

好多人撐不住,幸好每一部參與的車子(包括遊覽車)都可以坐,

讓他們可以有個地方歇息,只是…一定無法跟家裡相比啦!

但累到不行的時候,真的是到哪兒都可以睡,

好多人,坐著,趴著,甚至是隨地一靠,就睡到不省人事了!



















抱著瓏瓏,只要她一睡著,我就連廁所都無法去了,

就怕吵醒她,一哭鬧會吵到同車的其他人…

所以第一晚,我是憋到天亮才去上廁所,

第二晚,瓏瓏奇怪的3點就醒了,讓我可以不用憋那麼久,

等我上完廁所,再抱著她下車去透透氣逛一圈,

車子一重新發動,瓏瓏就又睡著了,

這時,我們也來到雲林縣了!

我們在雲林縣元長鄉吃早餐等媽祖神轎抵達,

小少爺匆匆吃完就又去趕路了,

他說,這是他答應媽祖婆的~走進北港朝天宮~的約定;

這孩子,對媽祖的堅定,值得喝彩!

是說~對跟他老媽的約定也能如此堅定不知該有多好吼~XD

擔心錯過拜天宮的時間,我們讓遊覽車載到北辰派出所,

才下來步行去北港朝天宮,一路上鞭炮聲不斷,

好多北港信徒都準備食物和飲料要給我們取用,

為了歡迎媽祖婆的陣仗沿路一字排開,

(連鞭炮也是…很嚇人的多...)

讓我真正見識到北港人對啊婆的熱情,

抵達朝天宮,人潮多到擠不進去,好不容易進到大殿,

匆匆跟北港媽祖打聲招呼後,我們再走回停車場等小程,

也許是因為人聲鞭炮聲太大聲了,手機完全無法聯絡,

最後我們跟小程和小少爺都暫時失聯,

最後我們決定先去水仙宮洗澡,再回朝天宮拜拜,

哪知道突然下大雨,回到朝天宮時,我們遲到了!

來不及參加拜天宮的儀式,

因為隔天少爺們都有事要回學校,

我們先跟媽祖婆告別,和小少爺會合後,

我帶著瓏瓏和少爺們去搭公車準備回家,

娘和Jacky還有小程他們回水仙宮休息,

隔天還要跟著媽祖婆,繼續接下來的路程,

額外一提~這次小程真的36小時沒睡,全程徒步到北港,

完成這次的去程急行軍,而且都緊跟在神轎旁,

已經符合領鐵人金牌的資格喔!

實在是~太~強~啦!!恭喜小程榮獲金牌!!









一拖拉庫的鞭炮



進入雲林縣,才真正感受到雲林人對媽祖婆的熱情,

端看那些吃的跟喝的,還有~一大堆的鞭炮...

看得我是既驚又怕呀!

















北港朝天宮~那天真是人山人海,

不止我們,還有來自全省各地上百團的進香團,

把朝天宮周圍,擠的水泄不通,

那陣仗~真的很驚人!



















回家的路程是搭公車到民雄再換火車才能回彰化,

當時雨勢愈來愈大,瓏瓏又不讓我穿輕便雨衣,

(已經有一件被她很粗魯的撕破了!)

又沒帶雨傘,下車後只好用帽子幫瓏瓏遮著,

快步跑到一戶店家的走廊下躲雨,

眼看雨勢不小而且短時間內也不會停止的樣子,

我心裡好擔憂,人生地不熟的,不知道要等到何時?!

其實火車站離我們只有500公尺不到的距離,

但一路上毫無遮蔽物,跑過去肯定全身溼,

我不希望瓏瓏淋到雨,所以只好在那裡枯等乾著急;

那時想到媽祖婆,忍不住在心裡念著:

阿婆,下雨了,該怎麼辦呢?

沒想到店家的老闆娘突然走出來問我們:你們要去哪?

我們說火車站,她說:不就在前面而已?

突然旁邊又來了一位小姐:我載你們去好了!

當下我們都愣了ㄧ下,我擔心娃娃車把她的車子弄髒了,

沒想到她竟說~沒關係!能幫到你們,我很開心!

這一句話,讓我們的心頓時熱熱的,

好溫暖的感覺喔!!

同樣的情況,兩天內發生了三次,

內心裡實在很感動,阿婆真的很照顧她的香丁腳們,

貼心的阿婆,一而在,再而三的幫我們,

讓我們一路走來順利又平安,

這一趟北港進香之旅,雖然是體力與意志力的考驗,

但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多了許多難忘的回憶,

和平日都學不到的經驗..........................







~~~~~~~~~~~~~~~~~~~~~~~~~~~~~未完~~~~~~~~~



分享一則有趣又溫馨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