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隆宮.jpeg  

 

小琉球,十幾年前帶少爺們去過兩次,

兩次都是陪著當時的「家人及家人的朋友」去的;

因為當時少爺們還很小,小少爺還不滿4歲,

兩次回來,少爺們都會出一點狀況,

大少爺上吐下瀉,小少爺除了吐和拉肚子,

還會莫名高燒不退,醫生也查不出病因,

兩次都是在第三天就突然退燒沒事出院了;

當時我也想不出原因,就在第二次,

從醫院把小少爺帶回家時,我心裡只想著,

以後不會再帶少爺去小琉球了!

今年9月時一個夢境,我以為夢裡的場景是墾丁,

當時也沒太在意,一直到11月,

類似的夢境像連續劇一般不斷出現,

請示家裡菩薩的結果,很意外竟不是墾丁而是小琉球,

菩薩指示要我們過去一趟,

到小琉球的「碧雲寺」一切就能明瞭了;

老實說,我心裡還存有當年的陰影,實在是不太想去,

Jacky說,都這麼多年了,依據我描述的夢裡的場景,

小琉球應該改變很多了,而且這次還有菩薩保佑著,

還可以順便拜訪當地的媽祖廟,又可以順道到處走走看看,

(Jacky沒去過小琉球)一舉多得很好呀!別想太多!

因為Jacky工作的關係,一直到12月初,

我們終於能在5日週末下午出發了,

當晚先到東港過夜,計畫隔天一早搭船到小琉球,

一抵達東港,我們先到「東隆宮」向溫府千歲報到,

請溫府千歲保佑此趟小琉球之行一切平安,順利!

 

 

東隆宮2.JPG  

 

 

東港三年一科的迎王祭,明年又將開始了,

王船已經建造完成,就停在正殿前廣場旁的側殿,

船的四週掛滿了祈福卡,這些祈福卡將隨著王船出航,

帶走厄運,夢想成真...

 


東隆宮2.jpeg  

 

東隆宮二樓的景致...

 

 

東隆宮4.JPG  

 

 

晚上,我們開車到萬金教堂,想要看美麗的「光雕」,

很不巧竟然下起雨來,

車子也因為交通管制必須停較遠的路邊,

走了快半個鐘頭才走到萬金教堂,

現場已經是人山人海了,因為下雨,

大家幾乎都撐著傘,

在人群中要邊走邊閃才不會被雨傘骨搓到,

後來是少爺冒雨衝進去看了一會兒,

我和Jacky抱著瓏瓏站在圍牆邊遮雨棚下躲雨,

啥都沒看到,只看到閃動的光影和一片黑壓壓的人頭...

當少爺走回來時,我已經迫不及待說要離開了!

再走回車上,我們的鞋子和褲管都溼透了,

有點失望呀!

呵!幸好上網還可以看到別人拍回來分享的影片,

在人群中衝鋒陷陣這種事,果然真的很不適合我!

 

 

行進中.jpeg  

 

 

隔天早上,我們步行到東港碼頭,

假日船班很多,不需等太久就可以上船了,

原本還擔心瓏瓏會不適應,

沒想到她比我們適應的更好,

我都已經開始不舒服了,她還興奮的看著窗外,

不停發問:馬咪,那是什麼呀!...

 

 

東琉線.jpeg  
東琉線3.JPG  

 

 

半個鐘頭左右的船程,我們終於抵達白沙尾港,

租好兩部機車,開始我們的環島之旅~

PS:白沙尾港也有免稅商店囉!只是...我沒興趣逛,

     在門口好奇看一下就走了

 

 

屏東縣琉球鄉靈山寺.JPG  

 

 

開始騎沒多久,就看到靈山寺和花瓶岩,

因為行程有點趕,沒有上去參拜,

只拍下宮殿宏偉的建築和咖啡車大哥好奇觀望的眼神...

 

 

屏東縣琉球鄉花瓶岩.JPG  

 

 

花瓶岩旁,有人在浮潛,

這裡的景色真美!

 


屏東縣琉球鄉.JPG  屏東縣琉球鄉遊客服務中心.JPG  屏東縣琉球鄉碧雲寺.JPG  

 

 

不敢多做停留,讓美景一一從眼前呼嘯而過,

第一站,我們來到「碧雲寺」;

「碧雲寺」是小琉球三大廟之一;

清雍正年間,有一叫田深的,在關亭內養雞,但多為蛇吃去。

田深有一小孩,私塑一土佛跪拜,適觀音佛祖南巡到此,

見小琉球狀似蓮花,即附靈於土佛中,並託夢田深,

欲其改為木裝,是為開基大媽。

之後鄉人集議要以此神為公證佛,田深欣然同意,

並捐獻田地,於是於乾隆元年(1736年)立一草廟,

名為〝觀音亭〞。

「觀亭內」、「內觀亭」之名仍沿用至今。

後於光緒三年(1877年)改為瓦廟,並改稱「碧雲寺」,

鄉人稱「觀音媽廟」,是琉球人的信仰中心,

今廟為 85 年改建而成。

農曆一月十九日為觀音媽生日,

遷居到本島的鄉人也都回來上香,香火鼎盛不絕。

觀音媽最富盛名的傳說是,

二次大戰中以鞋筈仔(放剪刀、尺的竹器)接盛子彈,

並把炸彈撥到大海裡去,以保護琉球百姓安全。

 



碧雲寺.jpeg  

 

進入正殿,看到主神「觀世音菩薩」神像,

發現祂的樣子跟家裡的神像雕刻的幾乎一模一樣,

當時我們都像心神領會了什麼似的,相視而笑...

接著跪下來擲筊請示並確定幾個問題,

還在廟方人員熱心指導之下抽籤,

就所請示的事情和抽到的兩張籤詩來看,

我們終於理解來這裡一趟的原因了!

小少爺也抽了兩張籤詩,

觀世音菩薩給他的指示,

我想他自己應該也心裡有譜了吧!

 

 

碧雲寺2.jpeg  

 

廟前攤販賣的「土鬼」,

聽說是小琉球才有的特產,

我們買了兩包麻花捲,一包土鬼,

轉往附近的媽祖廟拜訪,

離開時已經接近中午了,

我們騎車到「大福羊肉海產店」吃中餐

 

 

土鬼.jpeg  

 

「大福羊肉海產店」服務真好,

由一位可愛的弟弟出來招待我們,

他看到小少爺手中的「土鬼」,

馬上貼心的幫他準備個盤子讓小少爺擺殼,

我不敢吃土鬼,問小少爺滋味如河,

他說有點像蜆,用醬油醃漬生吃的那種感覺,

我也不敢吃蜆,所以...還是不知道滋味究竟如何...

 

PS:醬油醃漬生蜆這道菜是以前的老奶奶教我的,

     當時那裡的家人都愛吃,也常做,

     但做過這麼多次,我卻一次也沒嚐試過

 

 

 大福海產羊肉.jpeg  

 

 

幫瓏瓏點了一盤海鮮炒麵,

瓏瓏就只吃這一盤,其他的都不要了,

蔬菜和小捲還叫我挑走,真的很挑食!

瓏瓏對大福店家弟弟特別有好感,

一直「葛格葛格」的叫著,

當客人愈來愈多時,瓏瓏還是一直找他,

要店家弟弟來陪她說話,

搞得人家都忙到不行了還要過來哄她,

陪她說個兩句再去招呼其他客人,

真是不好意思!!

店家弟弟很熱心,很有耐性幫我們點菜,

並一一詳細為我們介紹菜單的內容,

還有海鮮的種類,味道...等等;

大福價位不貴,很平價,海鮮也很新鮮,

有件事很好笑~

一開始Jacky看到招牌寫羊肉,就一直點羊肉料理,

(小少爺和Jacky都愛吃羊肉,但我是有點排斥的)

我問他為什麼不點海鮮一直點羊肉?

他說他看招牌以為這裡只有賣羊肉料理,

當下,我和小少爺頭上都有一群烏鴉飛過的感覺...

 

 

大福海產羊肉2.jpeg  

 

 

下面那盤「生魚片」是大福的特色餐點之一,

他們的生魚片吃起來口感像冰淇淋一樣,

很綿密甘甜,沾上現磨的哇沙米醬,

真是爽口好吃呀!

還有好大顆好好吃的旗魚丸,蛋炒蟹肉,

雨傘魚炒酸瓜,炒小卷...

個人對海產並不特別喜愛,

我怕腥味,對某些海產甚至還會過敏,

今天的海鮮料理確是我可以接受並喜愛的口味,

遇到大福這麼親切的服務態度,

這麼可愛熱心的小弟弟,還有像冰淇淋的「沙西米」,

讓我還會想再來呢!

Jacky說,還有機會的,一定還會再來的,

到時後,一定要再來大福,再來找這位小弟弟,

他好乖,好貼心,很認真在幫家裡做生意,

服務又特別親切與熱情,

讓我忍不住要對他舉大拇指說讚呢!

 

 

大福海產羊肉3.jpeg  

 

 

吃飽要離開時,店家弟弟突然跑出來跟瓏瓏道別,

我跟他說:要不要跟瓏瓏一起合照作紀念?

他很靦腆的說:不要啦!

Jacky說:沒關係,瓏瓏會很開心喔!

沒想到瓏瓏竟然過去牽住他的手說:

葛格,來,過來一點,跟我一樣,我們一起說[ya]...

拍下這張照片,有機會再去小琉球,

我一定會洗一張讓瓏瓏親自送給這位葛格,

因為他不知道,在大福的相遇,

讓瓏瓏那一天開心一整天呢!

倆個看起來都很早熟的孩子,

期待有朝一日再續前緣~

 


屏東縣琉球鄉大福羊肉海鮮店8.JPG  
福安宮.jpeg  

 

小琉球的廟不少,光有登記的就超過30間以上,

我發現這裡的土地公廟都蓋的好宏偉,

美輪美奐,跟一般的土地公廟很不一樣喔!

而且規模都不小,有的甚至還提供住宿,

最特別的是,祂們宮名都是「福安宮」,

我們一共找到四間「福安宮」,

不知道還有沒有?!

(這些土地公廟分別位於本福村,大福村,南福村,杉福村)

 

(小琉球的廟宇,多半都蓋的很精緻,莊嚴,金碧輝煌,

各有各的特色,足見小琉球居民們信仰之虔誠)

 

 

福安宮2.jpeg  
媽祖廟.jpeg  

 

 

小琉球的媽祖廟也是四間,

因為拜訪媽祖廟的關係,

我們深入小琉球大街小巷尋找,

也因此看到更多的當地人文風情,

逛的更多,更深入...

不過我們沒有去美人洞,烏鬼洞,山豬溝...

一來時間不太夠,

二來這些景點以前我和小少爺都去過了,

(雖然小少爺已經完全沒印象了

Jacky和小少爺都說留待下次吧!

下次和大少爺,全家一起過來,

在小琉球玩個兩天,再去這些景點好好走一走...

 

 

屏東縣琉球鄉龍蝦洞3.JPG  

屏東縣琉球鄉2.JPG  三隆宮.jpeg  

 

 

「三隆宮」是小琉球三大廟之一;

位於小琉球本福村南端,

供奉池府、吳府、朱府三姓王爺,俗稱「三府千歲」。

三隆宮的由來是清乾隆初年,福建省城陳明山,

攜帶供奉的三千歲王爺,乘小船平安抵達小琉球,

搭建草廟一間,是為三隆宮之始,

爾後島上居民到此求神問卜都很靈驗,香火因此鼎盛不衰,

直到現在漁民們出海捕魚前也會到此祈求賜福。

迎王平安祭典對琉球人而言,是極重要的祭典,

不管移居到哪,或在外多久,

到時都會帶著一顆極虔敬的心回來參與盛典。

這也是鄉民力量的凝聚,及大家團圓的最佳時刻。

 



三隆宮2.jpeg  

 

王船被認為瘟神系統中的一環,

普遍盛於西南沿海的地區,

王船信仰一般認為是一種送瘟儀式,

即感走瘟疫放逐死亡的意思,

而台灣王船系統主要分為東港溪流域及二仁溪流域等等..

主系以東港,南州和小琉球為主,

此一系統為定期王船祭,除滿州四年之外,

其於皆是三年一次,共同特色有,

請王過火,過刀梯謝神,迎王出巡,遷船繞境,和午夜送王,

以三隆宮為主的三年一科的迎王,是地方最大的盛事,

屆時遷居各地的鄉民都扶老攜幼而回,

男人不分階級都是大輦的轎班,

婦女則負責煮點心供應轎班、香客午餐,

沿路都有飲料可供自由取用,

遶境沿途也有辦案、封神之事,

皆為小琉球迎王最大特色。



三隆宮3.jpeg  

屏東縣琉球鄉龍蝦洞.JPG  

 

 

回碼頭前我們順路到「龍蝦洞」走走,

聽說這裡以前盛產龍蝦,現在都看不到了;

不過這裡的風景也很美喔!

 

 

屏東縣琉球鄉龍蝦洞2.JPG  屏東縣琉球鄉龍蝦洞4.JPG  屏東縣琉球鄉麻花捲街.JPG  

 

 

車行到三民路這一段,整條街幾乎都在賣麻花捲,

我們覺得這裡應該稱為麻花捲街比較適合XD;

不知道是不是氣候的因素,找了半天,

就是看不到賣ㄘㄨㄚˋ冰的店,

有找到幾家冰店都沒營業,

當天天氣其實蠻熱的,有點小失望...

只好改到飲料店解渴清涼一下了!

 


街頭.jpeg  

到小琉球還有一個懷舊好滋味,

「手工炭烤魷魚」,小時候最愛的零嘴之一,

試吃時,瓏瓏也跟著吃了一點,

我們買了幾種口味,打算在回程的車上吃,

還有一些是要帶回家給大少爺的,

買完東西,把機車還車行,我們到碼頭等船,

準備回東港了!

回到東港,我們又到「東隆宮」向溫府千歲道謝,

謝謝祂保佑我們一路順利平安!

這趟小琉球行,

就在小少爺幫我們拍的這三張照片中,

劃下完美的ending...

(年輕人愛玩手機P照片,這樣的風格...

呵呵!我還不太適應ㄝ!

 

 

合照.jpeg  

 

分享一個可愛的歌聲~

林綾-真愛的旅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